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七位中國著名導演分別取材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生的開國大典、中國第一顆原子彈、中國女排奪冠、香港回歸、北京奧運、神舟十一號、閱兵典禮等歷史事件,講述普通人與國家之間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動人故事。
 
此片於2019年9月30日在中國大陸上映。2020年1月11日,首屆“光影中國”電影榮譽盛典獲得2019年度榮譽推介電影。2020年9月26日,該片獲得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影片獎。
 
 
精選四個感人故事 :
1. 《相遇》
1964年,由於原子彈研發工作保密度極高,同事之間也互不知姓名,在國防科技戰線的科研工作者高遠三年未與家人聯繫,後來因病離崗,在公交車上偶遇曾經的戀人方敏。在國家大愛和情侶小愛之間,那一代科研工作者紛紛選擇了前者,於是人生從此只有相遇,沒有相聚。
2.《奪冠》
1984年8月8日,中國女排在奧運會奪冠,首獲世界大賽三連冠。而與此同時的上海石庫門弄堂,黑白電視機擺在弄堂中間,前排馬紮、中間椅子、後面踮起腳尖,鄰居們層層疊疊聚在一起觀看那場振奮人心的比賽,房頂的天線時不時需要有人手動尋找信號,每當中國隊得分,歡呼聲彷彿能穿破天際 。
3.《北京你好》
出租車司機張北京意外獲得一張千金難買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門票。得意洋洋並開啟顯擺模式的張北京卻沒想到因為這張門票遭遇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風波。在炫耀一圈後,他遇見了吃著沙琪瑪坐出租的四川男孩。男孩不知人情世故,悄悄用800元錢,換走了張北京的奧運會開幕式門票。

4.《白晝流星

迷茫落魄的一對少年流浪兄弟沃德樂與哈扎布在遇到退休扶貧辦主任老李後,他們的生活悄然發生了變化。在老李善意的引導下,他們見證了神舟十一號飛船成功著陸這一重大歷史瞬間,也見到了草原寓言中的“白晝流星”,內心受到了極大衝擊和洗禮。
 
活動詳情如下:
負責老師: 陳翠儀老師
參予同學:
1B
冼俙延
1B
陳雅妮
2A
蔡潤華
1B
曾曉潼
1B
陳慧橦
2A
黃曉蓁
1B
王家蔚
1B
陳泳璇
2A
王凱霖
1B
葉寶琳
1B
趙梓涵
2A
吳家慧
1B
袁嘉琪
1B
陳怡君
2A
楊凰熹
1B
陳晉禧
1B
陳鈺雯
2A
阮晶芮
1B
陳貫軒
1B
黎芷希
2A
陳卓謙
1B
陳垠耿
1B
黎祉悠
2A
李善寶
1B
張明翰
1B
林鴻芊
2A
吳震楠
1B
朱冠聲
1B
李欣蕎
2A
吳梓軒
1B
徐海言
1B
梁凱彤
2A
黃凱謙
1B
高天宇
1C
蔡鈺穎
2A
張啟言
1B
鄺孝賢
1C
古鎂英
2C
陳紫妍
1B
藍鼎堯
1C
黃智慧
2C
鄭雨霏
1B
李善賢
1C
林華欣
2C
陳亦飛
1B
伍俊延
1C
吳嵐星
2C
程世星
1B
鄧啟謙
1C
陳子迪
2C
戴梓鍵
1B
黃嘉俊
1C
任鑫毅
2C
李承宗
1B
林敏怡
2A
劉映彤
1B
巫海晴
2A
馬嘉予
 
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曲
主唱: 王菲
 
我和我的祖國
一刻也不能分割
無論我走到哪裡
都流出一首讚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條河 裊裊炊煙
小小村落 路上一道轍
你用你那母親的脈搏和我訴說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海的赤子
海是那浪的依託
每當大海在微笑
我就是笑的旋渦
我分擔著海的憂愁分享海的歡樂
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你是 2021年11月25 起,第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