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愛
今日的辯論比賽,我雖不是臺上的辯論員,但作為臺下觀眾,我學到的東西不比辯論員少。

首先在辯論技巧方面,要完駁對手必須帶著胸有成竹的樣子。不但能增強論點的說服力,還能鎮懾對方。在講述自己的論點時,要不時與觀眾眼神接觸,或是有肢體動作。只看稿讀或講話結巴是大忌。不單止挫了自己的自信心,變得膽怯,令對手便會有機可乘。

邱同學的結辯發人深省,歷史都是由戰勝者書寫的,作為修讀中史的我們,應學會獨立思考,絕不可人云亦云。在現今充滿假資訊的世代裡,我們要對一切抱有存疑的態度,絕對不可固執的信任某一方的話語,多角度探索,無徵不信,慎思明辨極為重要。
藍潔萍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辯論比賽,我不清楚辯論比賽的規則,多虧了陳老師認真地告訴我比賽規則以及給予我們很多短片作為參考,亦幫助我們尋找了很多參考資料,使我不致於在比賽中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陳老師為了我們付出那麼多,但最後我在比賽途中卻表現不理想,辜負了老師的期望和心血,令我十分自責和後悔。最後辯論比賽輸給正方,雖輸了比賽,但我在比賽中學到了很多知識。
全德泳
得知有中史辯論比賽,而我更是主辯的信息後,其實心裡很想拒絕,因為向來沒見過世面的我要擔當主辯重責,要係台上講六分鐘,一時間不知所措。幸好在老師的指導後,加上神仙隊友助陣,令我在辯論台上炯炯有神,有條有理,如有神助。可惜對手實在太過強,總令我有壓力,甚至在結辯中氣場大失,表現未如理想。

辯論比賽有什麼需要改善?就是要「定」,集中精神迎戰,不能有絲亳分神。細心聆聽對手辯詞,加以駁辯。

縱然對手不弱,在對方主辯狂虐我們的情況下,我們竟然贏了比賽,簡直喜出望外,難以置信,感覺一切都是在做夢。經歷過這個辯論比賽後,令我更加認識秦始皇,這是一個很難得學習經歷,讓我明白到研習中史並非單靠讀死書,而是要懂得理解及以心讀史,才是中史的最高境界。

這次的中史辯論比賽使我受益匪淺。

我從中學到辯論的規則和概念,辯論的有趣,也讓我明白原來中史的內容也可以當作辯論的主題。不談輸贏,大家一起為各方辯題竭盡全力的尋找資料,一起在台上大放光彩,雖說不比外面精彩絕倫。辯論這個過程中,會讓大家在無形之中感受到不同的氛圍,使你全身心投入進去,不論觀眾還是台上的同學。

最後勝方不在我,我表現也不優異,太過於依賴資料,沒有反駁對方的論點,這是可惜的地方。

陳程
我雖然沒有上場,只在台下提問,但是這也是一次辯論令我對秦始皇重新認識,開頭由正方主辯開始發言,開始了一場口舌之間的對決。各方各執一詞,雖然我很認同反方的想法,但是面對正方的伶牙俐齒實令人甘拜下風。這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讓我認識辯論現場的氣氛是怎樣的。
楊日
當得知中史老師舉行辯論比賽,而且我要參加時。 我只有一個想法:「心雄膽大,似撼天獅子下雲端」的人能打老虎, 那我作為一個辯論員, 理應「語華軒昂,吐千丈凌雲之志」, 是不是能打老「獅子」呢? 可惜我不是梁山好漢,我不敢。 那只能帶著期待的心情去參加了, 再隨隨便便拿個最佳辯論員。啍! 老子我當年和賣魚勝、豬肉榮、 菠菜蓮鬥智鬥勇的時候,你們這群毛頭小子還未出生,拿什麼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