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母親節後談孝道

  
 執筆之時為母親節翌日,相信同學們都會通過不同形式表達對母親的心意。一向認為:心意需要具體行為來顯現,所以不管是一句由衷的感謝、一份價值並不高昂的禮物、一張親手繪畫的謝咭,抑或是一頓佳餚滿桌的晚膳、一束色彩艷麗的鮮花,只要發乎真誠,都足以令母親喜上心頭。不要空言:只要有心,天天都是母親節。我們當然不會也不應只在母親節作孝順的兒女,然而,在這個特別日子,特意為母親帶來喜悅,還是我們為人子女者應盡的本份。


 中國人倡崇孝道,因為我們都眷念生命的來由,也感謝雙親提攜捧負的養育深恩,「百行孝為先」,可見孝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所佔的位置。擴而充之,我們敬祖念本,慎終追遠。清明重陽,春秋二祭,既是傳統習俗,也是中國人飲水思源的重孝表現。

 


 
 每年清明,除了跟父親回鄉祭祖之外,也會在香港拜祭伯父。以往如常的經歷,今年卻有一番深刻的體會。伯父的靈位置於柴灣靈灰閣,跟爸媽某天大清早就從上水出發,抵步後卻接獲了壞消息:升降機故障,需要徒步往至9樓。當時我立時建議爸媽在地下守候,由我一手包辦拜祭任務,然而爸媽還是不從,堅持逐級而上。九層樓級,兩位八十歲的老人家,邊行邊休,足足折騰了十五分鐘,為的就是要盡後輩的心意。聽著爸媽氣喘的聲息,自己彷彿對中國人孝道思親的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

 現今社會思潮,著重個人主義,年輕一代,較為自我中心,對於父母為我們所付出的心血,都會視作理所當然,然而,幸福並非必然,期望同學們在母親節後仍然感念父母的恩義,也切實思考中國倫理道德敬祖孝親的價值所在。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一年五月十一日

你是 2011年5月11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