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中學文憑考試開考後感

 
「為什麼要做白老鼠?寧願考舊制,也不願當試驗品!」 「通識教育,實一鑊熟;校本評核,有形無實!」 「我是數學白痴,最討厭數學、以前最多讀到中五,考大學毋須修讀,現在成為核心科目,實在慘情。考不上Level 2,就不符升大學資格!」 。

不少埋怨和憂慮,滿佈在高中學生的心上。

自己當年讀書,是典型填鴨式教育的年代。當時,考試只重死背強記,不鼓勵創意思維,考生要考好成績,只需背誦筆記資料,熟讀標準答案,結果莘莘學子,為進大學窄門,埋首苦讀,生吞活剝,不求甚解。然而,我們不甘心,因為這樣的教育和評核,只會製造「高分低能」的下一代,於是有教改課改。我們期望學生要有獨立批判思考,能擁有自己的立場和想法,不再人云亦云,依賴固定答案,於是有通識科。不過,改革之後,我們又慨嘆無所適從、難以適應!也許,這就是改革的陣痛。

轉眼,第一屆中學文憑考試已經開始,也代表新高中學制即將完成首個循環。確然,尚有太多問題亟待解決。課程、課時、評估、科目組合、校本評核、出路安排等等,都需要全面的檢討,期望業界群策群力,好使陣痛不至成為持續的苦楚。

記得與中六同學飯局時,曾以足球為喻,作出勵勉。「不理情況如何,落到球場就要踢好場波!」「踢好場波」就如「考好個試」,制度如何,學生難以改變,因此,不要怨天尤人,徒添身為白老鼠的無奈,最重要的是盡力而為,發揮自己的小宇宙,為一個與未來前途息息相關的公開考試,努力打拼!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你是 2012年3月30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