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談校服

各校校服,款式雖然不一,但都強調樸實莊重,切合學生的身份形象。校服問題,素來都有爭議:

「為什麼一定要穿校服?」
「校褸很薄,不保暖,我怕凍,就算是15度,穿上校褸也不夠暖,為何不可以穿街褸?」
「准穿街褸,又要有顏色規定?我只有件橙色羽絨,不准穿,難道要凍死!」
「我最怕熱,為什麼規定一定要穿校褸?恤衫一件,為何不可以?」……
上列種種,也許是不少學生曾經提出的問題。

追本溯源,我們得思考穿著校服的意義。校服是制服的一種,具有代表團體的功能,也反映所屬成員對團體的尊重。因此,個人的喜好取向不應凌駕於團隊制服的規定,縱然你最討厭黑色,也得穿上黑色制服;也許你特別耐寒,也得要穿上隊褸。不少紀律部隊及制服團體,都有嚴格的服飾要求,就算天氣怎冷,也不可自行添衣,只能「頂硬上」,這是個人在團體下應有的服從。


我們的校服精神也是如此。當然,學校也會酌情考慮,明白校褸未必足夠保暖,於是大埔區溫度10度或以下,容許學生穿著深藍色或黑色的長袖羽絨厚褸。不過,有時部分學生卻濫用這種彈性安排,所穿外褸,比校褸還要薄,又或趁機標奇立異,因此,學校也須訂明要求,包括容許穿外褸的溫度以及外褸的顏色、質料和款式。同學應作如此理解:這不是學校額外的限制,而是學校在酌情安排下也要有共同的準則。

記得70年代,某間中學無統一校服要求,學生只須穿淨色恤衫及長衭便可,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自律精神,用意雖然良美,但始終難以管理及執行,結果學生花枝招展、無奇不有,最後學校不得不取消有關做法。可見,校服要求其實是最基本的紀律訓練,做好這一步,才能朝向自律精神的建立。

我也期望同學懂得自律,在髮式儀容及校服方面,整齊純樸、端莊得體,符合圓玄二中的健康學生形象。


 
你是 2012年12月5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