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人人也可以守時
 
傑出班風獎勵計劃已公佈10月成績,不少班別持續理想,也有班別較前進步,這都是可喜的現象,不過,其中「守時率」一項,整体表現普遍較弱,反映不少同學未能建立守時的習慣。

守時,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基本品格,不論上班上學、出席聚會、參加活動,都不應遲到,這是尊重場合、尊重別人以至尊重自己的表現,在成人的工作社會,準時出勤是最基本的工作規定。因為,別看輕「誤點」的後果,遲了到達車站機場,錯過了原定的交通安排,於是延誤整個行程,拖垮工作計劃,損失難以估量;應徵者遲了出席面試,必令主事人對申請人的印象大打折扣,後果是誤了前程;醫護人員遲到,代價可能是賠上病人寶貴的生命,凡此種種,正申明守時的重要性,切不可低估遲到的嚴重後果,或者,有人會說某些約會,遲些到達,無傷大雅,不過,換個角度看,這無異是盜取他人的時間,有違公德的自私行徑。不守時的人時間觀念薄弱,惡習延伸,在待人接物方面都有害無益。正因如此,同學在求學階段,務須培養守時習慣。

要不遲到,一點也不難,只需端正心態。坦白說,如果那是自己相當重視的約會,你定會想方設法,包括調較鬧鐘,提早出門,以確保依時起床、準時赴會。記得當年自己應徵教席,提早近一時到達學校,然後就在附近閒逛,到相約時間早15分鐘,才抵達學校報到。所以守時與否,並非能力問題,而是關乎心態。因此,要準時返校,同學們要先存著緊的態度。另外,同學遲到,主要是由於賴床,幾經掙扎方能起床,結果時間緊迫,遲到收場,所以同學要注意作息,休息有時,玩樂有時,確保能有充足睡眠。假如打機至凌晨深夜,就算上學不遲到,上課也一定沒精打采,影響學習成果。

愈有守時習慣的人,愈不會遲到;相反,習慣遲到的人,愈難會守時。習慣決定性挌,性格決定命運,意思是習慣的好壞,足以影響一生,好習慣是助力,幫助自已成功,相反壞習慣是阻礙自己前進的絆腳石。

只要下定決心,付諸實行,人人可以戒除陋習,人人也可以守時!
 
你是 2013年11月14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