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巴菲特對年輕一代的忠告
 

頃閱巴菲特對年輕一代的忠告,極有深意,希與各位同學分享。

1
吃苦,讓人一生受益
 
現今社會物質條件豐富,年青人都被寵壞,不慣捱苦,因此難以培養不畏困難的堅毅精神。一有逆境,容易放棄,結果無法達成目標。巴菲特謂年青人要吃苦,才能從中學會堅持,邁向成功,這正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道理所在。
2
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職業
 
工作佔了人生三分一時間,因此 要選擇自己喜愛的行業,樂在其中,享受工作上的樂趣,人生才有意義。梁啟超<敬業與樂業>一文,也是強調「樂業」的重要。因此,青年人求職擇業,應以樂趣為首要考慮。
3
思考在前,行動在後
 
未經思考的行動都是魯莽。要成功,當然不能紙上談兵,只得空言,但行動之先,必要有深入的思考、仔細的規劃。三思而行,是成功不可或缺的步驟。
4
學會感恩
 
不要視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要懂得感謝周遭的人對你的愛護和付出,也要好好珍惜。
5
不要痴迷於財富
 
出自富豪之口,或令人有「風涼話」的感覺,不過換個角度,也許是股神更深刻的領會。誠然,財富並非一切,人生還有很多價值比財富更值得我們追求。
6
尊重身邊的每一個人
 
尊重他人才會獲得別人的尊重,不管他人的身份地位、貧富賢愚,我們都應予以尊重,這是人的基本修養。
7
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
 
要不平凡,確然需要很多客觀的因素,我們未必可以掌握;但要不平庸,則可全靠自己的努力。
8
好習慣成就好人生
 
習慣決定一切。好人生端賴我們有否培養好習慣,因此「勿以惡小而為之」,看似微不足道的壞習慣,日積月累,便造成極大的不良影響。
9
收穫,需要耐心等候
 
不要急於求成。耕耘需時,成長需時,收穫也需時。收成不會一蹴即就,但不肯耕耘的人一定不會嚐到收穫的滿足。
10
責任感重於一切
  責任感是一切德行的基本。時下青年人容易看輕自已的本份,只知諉過他人,結果永遠不會進步。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四年四月八日
你是 2014年4月8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