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新學年的訓勉---跳出網絡

    漫長暑假告一段落,新學年又開始了……

    同學們,預備好了沒有?預備用什麼心態迎接新的學年?

    早前收到友人一段改自<孟子告子下>的說話,既富趣味,亦具意思,很想跟各位同學分享一下。

    原文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意思是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体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做事總是不能順利。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    

友人改之為:

    「天之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卸其whatsapp,封其wechat,刪其facebook,去其youtube,收其電腦,奪其手機,摔其iPad,斷其wifi,剪其網線,使其專心致志,然後靜坐思過,讀書溫習,必成大器也。」

    當中的意思不難理解。科技向來都是雙刃刀,電腦及智能電話的出現,原本是為了資訊流通、節省時間,但我們反被其控制,個個成為低頭一族,在無謂的資訊上浪費時間。試想想,假如將這些時間用在學習上,我們定能專心致志、心無旁騖,提高成績。

    有人說,在網絡成長的新一代,只喜影像而不愛閱讀,敢於發表而語文能力低下,信矣。我經常強調不論升讀大學或將來就業,語文能力是重要的因素,而提高語文水平其中有效的方法就是閱讀。因此,不要再沉迷上網、手電,切切實實,多閱讀有益讀物,豐富輸入,擴闊視野,相信對各位同學更有助益。

    有夢想才有目標;有目標才有動力。要夢想成真,一定要付出,不要妄想不勞而獲。目前,同學就要在知識、技能、態度等方面增加自己的本錢,而當務之急,就是要「跳出網絡」,好讓有更多時間、心力和意志來自我裝備。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你是 2015年8月27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