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好書介紹--〈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

        

史丹福大學是世界的知名學府,根據大學排名榜,其位列第三,比哈佛及劍橋還要高。作為史丹福大學教育博士的作者,能夠將三個兒子管教有方,把他們也送入了自己的母校,確實難得,難怪這書成為近期暢銷的書籍。

    此書內容是陳美齡博士教育兒子成材的心得分享,申述她如何培養兒子具備升讀知名大學的能力和素質,讀者對象當然是家長,不過,換個角度,同學們也可反求諸己,好好自我裝備。

    在此談談幾個重要素質。

1. 擁有夢想
    夢想是一切向上的原動力,沒有目標、沒有夢想,同學只如行屍走肉,上學復上學,上課復上課,卻不知道求學的目的何在。作者在書中說「教育是一個教會孩子做夢的過程」,我也希望同學們多點「做夢」,為實現夢想而努力。當然,夢想未必全部成功,但過程中卻給予我們知識、勇氣和力量。各位同學,你們的夢想、理想是什麼?希望你們可以切實的思考一下。
    

2. 集中力
    不少同學都缺乏集中能力,不論是聽課、做習作,總是未能集中精神,以致接收未盡準確,做事效率也大為減低,這樣必然影響學習表現,梁啟超謂「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正正道出專心致志的重要性,集中力是要刻意培養,並且成為一種習慣,相信對同學學習以至日後做事,必然有莫大的?益。

3. 自制力
     學­生沉迷上網,打機成癮,以致荒廢學業,例子屢見不鮮。可以說,學­­生在學業上的優劣,取決於自制能力的高下。作者深明此理,對孩子這方面的培育尤為關心。各位同學,想想自己用了多少時間打機、花了多少心神在玩樂方面,假如這些精力用在學習上,自己的學業會有多大的進步。

    誠意推介此書,希望同學能從中領受如何自我裝備。大學之門,為每位同學而開啟,只要肯努力、肯付出,你們定能創造美好前程。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
你是 2017年2月6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