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

         日前看了電影<非同凡響>,給我不少反思和領會。誠意向各位師生推介。

        特殊學校的學生籌備音樂劇,名校生和Band 3學生「被迫」協助,起初毫不情願,但其後卻滿有啟發。在過程中,這批「正常」的學生,加深了對自己的認識,尋獲了自己的路向,治癒了自己心靈的迷失。表面上是他們幫助SEN學生,但原來他們才是受益的一群。

        負責音樂劇的老師,意興闌珊,很想轉往主流學校任教,然而,透過這次音樂劇,她拾回自己的教育信念,重新肯定孩子的價值,由討厭到接受到關愛,她理解到學生的特質。老師重現彈琴的雀躍和臉上的笑容,選擇繼續在特殊學校服務。原來「受益的」還有老師,是SEN學生重新點燃教師那早已熄滅的教育熱情。

        「主流」與「特殊」,原來並無高下之分,只有相互的觸發和啟迪。「主流」未必優勝,「特殊」也具價值。

        特殊學校的學生家長表白的一幕,眼眶也不禁濕了。他們的憂慮和擔心,我們又有多少理解。只有多一些包容和接納,社會才能真正達到共融。從另一角度,赤子之心卻原來很簡單,爸爸就是自己崇拜的偶像,志願就是跟父親一樣當貨櫃車司機,孩子沒有嫌棄父親,只是成年人難以放下世俗的眼光,令自己揹上了無謂的包袱而已。

        特殊學校校長說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就如樹葉,葉面的大小各有不同,葉芽的多少也不一樣。對!所以教育的責任就是悉心栽種,不管是什麼學生,用心培育就是了。教育的最大力量就是愛。

「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所以每個學生都是非同凡響。」深深記得這句話,也以此與各位同事互勉,讓我們好好珍惜學生擁有的特質,以愛心培育,他們也會非同凡響,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二日
你是 2018年11月12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