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師生情誼 歷久常新

         月前參加了母校英華書院二百周年校慶開放日及晚宴的活動,又與良師舊侶共聚,情意綿綿,窩心的感覺,深深印記。

        開放日中,母校邀請了幾位已經退休的老師重臨講學,我又有機會化身為中學生,置身課室(雖然已非牛津道的舊校舍) ,上初中文史葉勁雲老師的課堂。四十五分鐘的教節,老師由鴉片戰爭說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沒有電腦、沒有i-pad;有的只是嘹亮的嗓音、不紊的析述和清晰的板書,但同樣條理分明、精彩動人,一眾舊生,聚精會神,如沐春風,老師偶來插科打諢,憶述當年趣事,大家都哄笑起來……十年人事幾番新,何況四十個年頭,人老了,地改了,但情懷卻沒變,那刻的感覺與當年沒甚分別,仍像一群乳臭未乾的小伙子,沉醉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之中。

        晚宴是另一個觸動心絃的環節,二百二十席,同窗舊雨,共聚一堂,「少年相交老更親」,時間總沖不走那份熟悉的情味。此外,再次與多年不見的老師重逢,感覺很微妙,老師未必記得起學生的名字,但親切感絲毫不減,大家談往事、憶舊情、訴近況、述歷史、爭拍照,會場頓時情感澎湃、歡聲洋溢,桌上的菜餚都涼了,但眾人的內心還是熱哄哄,師生情、故人誼,匯合成一種會心的感動與懷緬,細水長流,歷久常新。

        不禁地想起圓玄二中三十周年的校慶,也許規模有別,但師生的情誼實無二致。自己只是角色不同,與學生聚首跟和老師重遇,當中同樣令人回味和欣喜。我自覺是個幸福兒,可以從兩個身份體會師生情誼的可珍可貴,比起不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自己可有雙重的享受與喜樂。

        誠然,師生情誼在教育過程中,不論對老師或學生來說,都是難得的緣份和寶貴的收穫。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一日
你是 2019年01月14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