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第一百零三期:進步的喜悅

        收悉2021年學校的中學文憑試增值資料,甚為欣喜。

增值的概念,就是進步。看學生在原有水平上,經過6年的教育和努力,能否超逾預期的成績。能夠有所超越,就是增值;相反,低於預期成績,便是退步。

學生在各個科目都有進步,實在令人喜悅不已。基於各人的能力有異,每人的起步點都不一樣,因此各人學習的進展情況也不相同,但這不打緊,只要肯努力、肯苦幹,逐步求取進步,不單是學習的意義,亦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同樣是80分,一進一退,意義上就有明顯的差別。

        進步是自我的超越。毋需與其他人比拼,可以說是最公平的比較。按自己的情況,立下目標,求取進步,原先只能取60分,之後能取70分,就是進步。從另一角度看,進步也是自我鞭策的力量,學如逆水行進,不進則退,因此,不求進步,不只是沿地踏步,更會每況愈下。致志求取進步的學生,一定有鬥心,一定不放棄,那怕是微小的進步,日積月累,每日一小步,就能成就一大步。

教育工作者,最欣悅的就是見証學生的進步。真的,學生能力不逮不是問題,不求上進才是最大障礙,因為能力未及可以將勤補拙,但不思進取卻是態度上的缺失,不願意作出努力的人,怎能在學業上有所成就。再深入來說,進步的意識就是成功的關鍵。不只在學業上,在日後的人生前途方面,時刻求取進步,尋找突破的學生,才能創造璀璨的未來。

一勤天下無難事,各位同學,努力吧!願你們都能日日進步!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四日
你是 2021年11月04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