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
  關於我們圓玄二中 生態步徑 YY2 學生有感而發 英文版純文字版  
首頁
自然教室
生態價值
保育方法
蝴蝶專區
其他生物
參考資料

 

生態步徑

公園︰九龍公園維多利亞公園香港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鳳園

鳳園

 

簡介


鳳園位於大埔市郊,鄰近大埔中心,是香港的蝴蝶 天堂之一,不少賞蝶人士都會慕名。鳳園的蝴蝶有超過二百種,

佔全港總數約,當中包括不少香港不常見的蝴蝶,

例如。以裳鳳蝶和燕鳳蝶最有特色,燕鳳蝶更是中國體積最小的蝴蝶,展翅後只有約25至30毫米。

在1980年,鳳園約42公頃土地被到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之一。

鳳園1


生態特色

鳳園2

鳳園是一個生態價值高的地方,當中的風水林有很多罕有草木,亦發現有蝴蝶一百八十種,佔全香港發現品種的七成半。

 

蝴蝶保育區

鳳園3

蝴蝶保育區內有很多常見斑蝶科品種,當中包括捐斑蝶、青斑蝶、虎斑蝶、幻紫斑蝶、金斑蝶。園內亦有很多不同品種的植物供給不同的蝴蝶棲息,保育區內亦有完善的設備。

 

1.完善的設備

保育區內亦有完善的設備,例如每一個入場的客人可以到保育區的辦公室拿取通行証,象徵式收入場費二十元用作捐到蝴蝶保育基金和完善鳳園內的設備。在路上鋪設「石春」或「磚頭」方便觀賞蝴蝶的人士上落。

 

2.「你」都為鳳園出一分力吧

如果「你」都想為蝴蝶保育區出一分力的話,保育區的工作人員都會定期舉辦一些保育蝴蝶的義工服務。

 

3.鳳園面臨危機

除此之外,鳳園旁邊的一大片土地被發展商收購用作發展私人住宅的用途,由於工業地盤的工程進行中,令到鳳園一帶的地方受到污染,園內蝴蝶的數目也逐漸減少。

(左面是鳳園,右面是工業地盤,可以看見地盤跟鳳園非常接近)

鳳園4

4.鳳園曾經是個蝴蝶天堂

離開鳳園之際,聽到了不少同樣離開鳳園的路人說四、五年前,他曾經來過鳳園。那時蝴蝶「漫天飛舞」,現時只餘下從前的一半。

鳳園曾經是個蝴蝶天堂,如果大家希望將來的下一代都能夠看見這些美麗的蝴蝶,要好好保護這些無價的天然資源!

鳳園5

 
Copyright © 2013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