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自然教室生態價值保育方法生態步徑

關於我們感想參考資料轉為普通版

生態價值

。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的健康

生物多樣性關係到我們的健康和地球的健康。並且,你的健康和這個地球的健康是密不可分的。

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我們依賴自然環境去幫助我們恢復健康。傳統醫學的醫生依賴植物和藥草治療疾病已經有很長時間了。

植物也為現代醫藥提供了有效的成分,比如製作阿斯匹林的成分。

不久前,專家們在太平洋紫杉樹和馬達加斯加長春花中發現了用於治療癌症的植物成分。

 

。生物多樣性與我們呼吸的空氣

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減少汽車廢氣污染、工廠廢氣污染、發電廠的空氣污染。

但是你知道生物多樣性對於環境起著什麼樣的作用嗎? 生物多樣性是這個世界的空氣淨化器。

樹和其他綠色植物吸入二氧化碳——這種主要由汽車廢氣和工廠排放的產生的溫室氣體,然後把純淨的氧氣釋放到大自然。

然而,我們持續不斷的砍伐樹木,把它們切開運往各地。世界上,492種樹木物種已經有瀕臨滅種的危險。

我們已經砍伐掉曾經裝點著地球的大約一半的樹木。我們砍伐但不修復,已經傷害了地球的肺。

 

。生物多樣性與我們喝的水

所有的生命都離不開水,所以,生物多樣性也與水資源有關。

因為我們只有有限的水,而生物多樣性和特殊的不同生態系統淨化我們的水:森林、土壤和細菌、 小溪與雲彩一起運作,

發揮著過濾的功效,才使我們重新喝到水。

沒有生物多樣性,這個世界就會變得貧瘠與中毒——更像火星——然後我們就不能再生存在地球上了。

所以,問題是,你已經準備好搬到另一個星球上去生活了嗎?

。生物多樣性﹑氣候和災難

地球的氣候正在變化。整個地球上一直發生著奇奇怪怪的事情——珊瑚礁死亡、大型泥石流、不尋常的大雨、

一些地區的持續乾旱 不管是因為工業排放原因還是自然因素的原因,世界對這些現象的應付機制依舊是相互緊密聯繫的,

從生態系統方面到生態系統中的各類生命間。

例如,在地球上的許多地方,人們發現當他們砍伐森林後,它們的鄉村和城鎮就容易遭遇洪水。

當這種洪水來時,就比以往的洪水要更兇猛、更快速。 為什麼?

不是火箭的推力讓它們變得更快,而是因為樹可以用它們的根保持水土。 根在濕潮季節裡吸水並在夏天放出水分來。

這是一種自然調節方法。由此可見,合力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Copyright © 2013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