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自然教室生態價值保育方法生態步徑

關於我們感想參考資料轉為普通版

自然教室

生物檢索表雙名法六界分類法

。生物檢索表

生物檢索表是用來幫助鑑定生物的工具。 當我們遇到一些不熟悉的生物時,可利用二叉式檢索表來辨認牠們。 這個表把生物分為不同的類別。

在分類的每一個階段,生物都按其中一個重要特徵來區分。 每個特徵的確定,都將縮小一次牠可能歸屬的物種範圍。

以下是一個例子: 假設有3種未知生物。

 

︳生物A─不知名生物, 有容易剝落的樹皮︳生物B─不知名生物, 有心形的葉︳生物C─不知名生物

我們可以利用下圖的二叉式檢索表來辨

生物

─有心型的葉

→生物A

─沒有心型的葉

→有容易剝落的樹皮 →生物B

→沒有容易剝落的樹皮→生物C

1 首先,由第一層開始,以「有沒有心形的葉」把三種不知名的生物分開兩組。

2 擁有心形葉的是生物A。

3 沒有心形葉的是生物B和生物C,我們可以用「有沒有容易剝落的樹皮」將牠們分成兩組。

4 最後,擁有容易剝落樹皮的是生物B; 那麼沒有容易剝落樹皮的就是生物C了。 你能辨認出生物A﹑B﹑C 嗎?

 

Copyright © 2013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