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灣紅樹簡介

后 海 灣 沿 岸 的 泥 灘 和 紅 樹 林 沼 澤 是 香 港 最 具 生 態 特 色 和 最 多 雀 鳥 棲 息 的 領 域 • 米 埔 自 然 護 理 區 面 積 有 3 8 0 公 頃 , 是 世 界 著 名 的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的 一 部 份 。 河 流 帶 來 大 量 沉 積 物 在 后 海 灣 內 沉 積 成 河 口 泥 灘 , 紅 樹 林 繼 而 生 在 泥 灘 上 。

位 於 香 港 新 界 西 北 部 的 后 海 灣 濕 地 是 目 前 南 中 國 第 二 大濕 地 , 面 積 約 1 5 0 0 公 頃 , 範 圍 包 括 尖 鼻 咀 和 最 為 人 熟 識 的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 這 片 濕 地 主 要 由 泥 灘 、 紅 樹林 、 蘆 葦 叢 、 基 圍 和 魚 塘 組 成 , 在 跨 境 的 主 要 海 域 及 海 岸 生 態 系 統 中 扮 演 了 重 要 的 角 色 。

后 海 灣 是 一 個 獨 特 並 罕 有 的 濕 地 , 它 擁 有 中 國 第 六 大 的 紅 樹 林 和 南 中 國 地 區 其 中 一 個 現 存 最 大 的 蘆 葦 叢 , 該 蘆 葦 叢 總 面 積 達 4 6 公 頃 , 有 超 過 4 0 0 種 昆 蟲 生 長 。 這 地 亦 是 各 種 野 生 生 物 的 歇 息 和 覓 食 場 所, 它 長 期 為 4 6 種 以 上 、 逾 2 0 0 0 0 隻 水 禽 提 供 棲 息地 , 更 為2 0 0 多 種候 鳥 提 供 補 給 。1 9 9 0 至1 9 9 4 年 的冬 至 期 間, 平 均 有 4 8 5 0 0 隻 水 禽 在 后 海 灣 棲 身 ,在 1 9 9 6年 1 月 更 有 為 數 6 8 0 0 0 隻 的水 禽 在 該 處 渡 冬 。 后 海 灣 濕 地 為 眾 多的 稀 有 、漸 危 或 瀕 危 的 動 物 提 供棲 身 之 所 , 例 如 13 種 全 球 受 威脅 或 瀕 危 的 鳥 類 , 包 括 佔 全 球 總 數 約 四 分 之 一 的 黑 臉 琵 鷺 。 它 亦 為 大批 鷺 鳥 提 供 繁殖 場 所 。 還 有 , 后海 灣 濕 地 對 某 些 本 地 獨 特 的 動 植物 品 種 或 群 落 具 有 重 要 意 義 , 例 如有 1 3 種 無 脊 椎 動物 在 米 埔 發 現 , 當 中 包 括 一種 未 在 別 處 發 現 的 蟹 。 冬 季 時 ,后 海 灣 是 觀 賞 涉 禽和 鷗 的 最 佳 地 點 , 尤 其 是 當 潮 水漲 退 時 , 雀 鳥 隨 著 潮 水 走 近 浮 橋 觀 鳥 亭 。

1 9 9 5 年 根 據「 國 際 重 要 濕 地 公 約」 ( 又 稱 「 拉 姆 薩 爾 公 約 」 ) , 內 后 海 灣 ( 包 括 尖 鼻 咀 和 米 埔) 一 帶 被 宣 布 為「 國 際 重 要 濕 地 」 。 香 港 主 權 回 歸 後 ,這 片 濕 地 亦 被 確 認 為 中 國 的第 七 片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 並 由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負 責 管理 。

「 拉 姆 薩 爾 公 約 」 是 一 條 國 際 性 的 多 邊 條 約 , 全 名 為 「 具 有國 際 意 的 濕 地 , 特 別 是 作 為 水禽 棲 息 的 濕 地 公 約 」 " R a m s a r C o n v e n t i o n " / I n t e r n a t i o n a l C o n v e n t i o n o n W e tl a n d s o f In t e r n a t i o n al I m p o r t a n c e E sp e c i a l l y a s W a t e r f o w l H a bi t a t s ) , 用 意 在 遏 止世 界 性 的 濕 地 流 失 ,並 確 保 其 到 保 護 和 善 用 。 英 國 是 締 約 的 成 員 , 故 公 約 亦 適 用 於 香 港 。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也 是 締 約 成 員 之 一 , 中 英 聯 合 聯 絡 小 組 於 一 九 九 一 年 十 二 月 的 會 議 上 , 已 同 意 「 公 約 」 仍 適 用 於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