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紅樹林造成破壞的人類活動

紅 樹 林 在 過 去 是 一 灘 沒 有 人 在 乎 的 爛 泥 ,其 林 地 的 減 少, 多 因 樹 木 的 砍 伐 所 致 。 近 百 年 來 , 因 魚 塭 的 開 發 、 農 地 的 開 墾 、 垃圾 的 堆 積 、住 宅 用 地 的 利 用 等 , 而 加 速 紅 樹 林 的 破 壞 。 最 近 數 十 年 來 , 尤 其 在 台 灣 , 因 工 業 的 高 度 發 展 , 各 種 相 關 的 工 程 , 如 河 川 整 治 、 海 港 建 設 和 工 業 區 的 設 立 等 , 都 因 看 上 了 這 片 地 價 低 廉 的 「 廢 地 」 , 而 嚴 重 破 壞 了 紅 樹 林 。 因 此 , 我 們 看 到 西 部 的 海 岸 紅 樹 林 , 一 片 片 的 變 成 了 魚 塭 、 工 業 區 及 其 附 屬 的 公 共 設 施 地 : 若 干 殘 存 下 來 的 紅 樹 植 物 , 也 因 周 圍 環 境 的 改 變 , 使 其 生 存 的 條 件 變 得 日 益 惡 劣 , 不 少 也 逐 漸 走 上 滅 絕 的 道 路 。 雖 然 , 最 近 在 保 育 人 士 及 學 者 的 大 聲 疾 呼 下 , 若 干 保 護 區 已 設 立 下 來 , 紅 樹 林 及 相 關 溼 地 的 重 要 性 , 也 得 以 重 新 評 估 , 然 而 , 因 為 我 們 對 其 生 態 系 的 結 構 與 功 能 運 轉 的 機 制 , 了 解 的 非 常 少 , 因 此 , 大 部 分 的 人 僅 能 以 粗 淺 的 特 殊 景 觀 、 彈 塗 魚 、 招 潮 蟹 以 及 停 留 在 紅 樹 林 覓 食 或 休 息 的 鳥 做 為 保 育 紅 樹 林 的 訴 求 重 點 。 很 少 人 曾 注 意 到 , 紅 樹 林 之 所 以 值 得 保 護 , 不 只 是 紅 樹 林 具 有 獨 特 的 生 態 景 觀 , 更 重 要 的 是 , 它 能 使 沿 海 的 居 民 有 個 安 定 的 生 活 , 不 必 為 水 患 、 地 層 下 陷 、 地 下 水 鹽 化 等 嚴 重 的 民 生 問 題 所 困 擾 , 沿 海 的 漁 業 亦 得 以 發 達 , 生 生 不 息 , 沒 有 污 染 或 產 生 污 染 而 變 質 的 海 產 等 問 題 。 當 紅 樹 林 ( 或 是 其 他 的 溼 地 ) 變 成 了 魚 塭 、 工 業 區 、 垃 圾 場 或 相 關 的 設 施 使 用 地 後 , 當 地 的 漁 業 就 會 走 上 沒 落 的 道 路 , 當 地 居 民 的 生 活 及 文 化 品 質 也 會 逐 漸 低 落 , 而 所 有 相 關 的 問 題 就 會 一 一 浮 現 了 !

和 其 他 的 樹 林 一 樣 , 紅 樹 林 也 有 蟲 害 的 問 題 , 它 會 遭 到等 腳 目 動 物 、 星 天 牛 ( 昆 蟲 ) 及 咖 啡 木 蠹 蛾 幼 蟲 的 蛀 蝕 。 這 些 蟲 害 的 起 因 很 多 , 影 響 程 度 亦 不 一 , 其 負 面 效 果 仍 有 待 進 一 步 的 評 估 。

有 人 可 能 並 不 在 乎 一 個 紅 樹 林 的 喪 失 , 但 請 不 要 忘了 , 紅 樹 林 是 生 物 歧 異 度 極 高 的 生 態 系 統 , 其 生 態 緩 衝 區 必 然 十 分 遼 闊 , 因 此 , 一 塊 紅 樹 林 的 消 失 , 可 能 意 味 著 全 縣 市 三 分 之 一 以 上 近 海 岸 地 區 的 生 態 系 統 都 受 到 相 當 程 度 的 負 面 衝 擊 。 更 嚴 重 的 是 這 片 紅 樹 林 消 失 後 , 至 少 要 一 段 很 長 的 時 間 才 會 復 甦 ( 甚 至 永 遠 不 會 ) , 因 此 這 種 負 面 的 衝 擊 , 可 能 會 持 續 幾 年 、 幾 十 年 、 幾 世 紀 , 甚 至 到 永 遠 ( 這 種 負 面 的 衝 擊 會 持 續 到 紅 樹 林 復 元 後 , 其 生 態 系 運 轉 穩 定 才 停 止 ) 。 這 也 代 表 著 當 地 政 府 可 能 要 為 這 負 面 的 衝 擊 所 帶 來 的 災 難 付 出 一 筆 長 期 , 甚 至 永 遠 的 補 償 代 價 ( 如 水 患 、 污 染 、 漁 業 蕭 條 等 問 題 ) 。


新 聞 反 饋 - - - 立 即 停 止 毀 壞 紅 樹 林

本 報 南 寧 6 月 4 日 電
日 前 , 就 本 報 報 道 的 廣 西 合 浦 縣 大 面 積 毀 壞 紅 樹 林 事 件 ( 詳 細 報 道 見 本 報 5 月 2 9 日 第 十 三 版 ) , 廣 西 區 人 民 政 府 辦 公 廳 發 出 緊 急 通 知 , 要 求 北 海 市 和 合 浦 縣 立 即 制 止 違 法 圍 墾 灘 涂 、 毀 壞 紅 樹 林 的 行 為 。

合 浦 縣 自 1 9 9 9 年 以 來 連 續 發 生 多 起 大 面 積 毀 壞 紅 樹 林 的 嚴 重 事 件 , 毀 林 面 積 近 1 8 0 0 多 畝 , 直 接 影 響 了 當 地 海 洋 生 態 系 統 和 海 洋 環 流 , 造 成 海 洋 灘 涂 侵 蝕 和 海 岸 線 變 更 、 港 口 淤 積 等 嚴 重 后 果 , 對 此 群 眾 反 映 十 分 強 烈 。

通 知 要 求 , 北 海 市 和 合 浦 縣 政 府 要 把 沿 海 生 態 環 境 問 題 提 高 到 保 証 經 濟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高 度 來 認 識 , 堅 決 制 止 違 法 圍 墾 灘 涂 、 毀 壞 紅 樹 林 植 被 的 行 為 , 并 對 合 浦 范 圍 內 非 法 圍 墾 項 目 進 行 全 面 清 理 整 頓 , 清 理 整 頓 期 間 任 何 圍 墾 項 目 暫 停 審 批 。

對 大 面 積 毀 壞 紅 樹 林 事 件 的 責 任 單 位 , 通 知 要 求 北 海 市 和 合 浦 縣 政 府 要 依 法 從 嚴 查 處 , 并 責 令 其 采 取 補 救 措 施 , 限 期 補 種 紅 樹 林 , 包 種 包 活 。 同 時 , 合 浦 縣 要 按 照 “ 預 防 為 主 , 保 護 優 先 ” 的 原 則 , 盡 快 編 制 全 縣 范 圍 內 圍 墾 灘 涂 開 發 總 體 規 划 , 做 到 有 序 、合 理 開 發 ﹔ 用 3 至 5 年 的 時 間 對 沿 海 遭 破 壞 的 紅 樹 林 生 態 環 境 進 行 整 治 和 恢 復 ﹔ 積 極 發 展 生 態 漁 業 建 設 , 推 行 不 需 要 砍 伐 紅 樹 林 、 不 需 圍 海 的 自 然 生 態 養 殖 試 驗 , 引 導 群 眾 走 合 理 利 用 、 保 護 海 洋 資 源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道 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