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感想及反思

張家歡

  這 次 米 埔 的 參 觀 不 但 讓 我 們 有 知 識 上 的 學 習 , 而 且 也 是 一 個 讓 我 們 走 出 課 室 , 接 觸 大 自 然 的 機 會 。 這 次 我 們 參 觀 了 米 埔 自 然 教 育 區 , 認 識 什 麼 是 濕 地 , 以 及 在 濕 地 生 長 的 不 同 種 類 的 紅 樹 林 , 明 白 其 適 應 環 境 的 能 力 , 也 認 識 了 紅 樹 的 生 態 以 及 對 野 生 生 物 和 人 類 的 重 要 性 。 另 外 , 我 們 也 學 習 辨 認 不 同 種 類 的 候 鳥 , 透 過 望 遠 鏡 觀 看 各 種 鳥 類 , 由 於 現 正 冬 季 , 很 多 鳥類 都 會 南 遷 過 冬 , 所 以 我 們 可 以 在 米 埔 看 到 很 多 候 鳥 , 例 如 小 白 鷺 , 黑 臉 琵 鷺 等 等 。 身 為 生 物 科 的 學 生 , 大 部 分 知 識 早 曾 在 課 本 學 習 過 , 但 親 身 體 驗 也 相 當 重 要 的 , 因 為只 有 親 身 接 觸 過 , 才 可 有 更 深 刻 的 印 象 , 知 識 也 能 得 到 鞏 固 。

  然 而 現 今 的 都 市 人 愈 來 愈 忙 碌 , 很 少 機 會 可 以 親 臨 大 自 然 , 呼 吸 新 鮮 的 空 氣 , 這 次 活 動 真 是 一 個 難 得 的 機 會! 這 次 不 但 可 以 欣 賞 美 麗 的 大 自 然 , 更 有 幸 可 觀 賞 到 一 ? ? 漫 天 飛 翔 的 候 鳥 , 感 受 大 自 然 的 奧 妙 。 最 後 , 從 這 個 活 動 中 , 我 知 道 其 實 大 自 然 真 的 得 來 不 易 , 如 果 我 們 不 好 好 珍 惜 , 繼 續 製 造 很 多 污 染 物 污 染 環 境 , 這 個 大 自 然 將 會 被 我 們 破 壞 , 珍 貴 的 候 鳥 也 會 飛 往 別 處 過 冬 , 更 可 能 令 一 些 動 物 失 去 居 所 而 導 致 瀕 臨 絕 種 。 因 此 , 我 們 必 須 提 高 環 保 意 識 , 保 護 大 自 然 。



李詠芝

  在 只 有 十 度 的 氣 ? 下 , 我 們 三 十 多 人 浩 浩 蕩 蕩 的 啟程 前 往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 - 這 次 學習 活 動 日的 參 觀 地 點 。甫 下 車 , 已 感 受 到 陣 陣 寒 意 , 我 們 就 在 寒 風 走 了 一 千 多 米 路 , 完 成了 我 們 的 參 觀 。

雖 然 冷 風 刺 骨 , 但 我 仍 享 受 這 次 參 觀 。 這 是 難 得 的機會 ,讓 我 們 在 繁 忙的 生 活 中 抽 空 親 近 大 自 然 , 呼 吸 一 下 新 鮮 的 空 氣 , 放 眼 那 一 片 綠 , 叫 人 身 心 舒 暢 。 這 次 我 們 更 有 機 會 觀 看 平 日 較 難 看 到 侯 鳥 ,實 在 是 特 別 的 體 驗 。

離 開 接 待 處 , 沿 途 看 到 不 少 侯 鳥 , 例 如 小 白 鷺 、大 白鷺 、黑 臉 琵 鷺 等 ,我 們 透 過 望 遠 鏡 觀 察 牠 們 , 我 們 更 在 觀 鳥 屋 近 距 離 觀 察 牠 們 的 一 舉 一 動 , 十 分 有 趣 。 經 過 今 天 , 我 對 侯 鳥 的 認 識 加 深 了 , 同 時 知 道 原來 我 們 平日 的 行為 也 會 影 響 米埔的 侯 鳥 數 量 呢 ! 所 以 從 今 天 起 , 我 會 減 少使 用 水 和 電 , 以 減 低 對 米 埔 的 污 染 , 讓 侯 鳥 能 繼 續 留 港 過 冬 , 也 讓 市 民 有 機 會一 睹 侯 鳥 的 風 采 。

另 外 , 這 次 參 觀 跟 我 們 所 學 的 相 關 , 親 身 視 察 既 有助我 們 更 清 楚 了 解 紅 樹 的 生 態 , 又 能 加 深 我 的 印 象 , 同 時 可 讓 我 知 道 紅 樹 生 態 的 真 實 運 作 , 一 舉 多 得 。



馬可玲

  今 天 是 學 校 的 學 習 活 動 日 , 中 六 生 物 科 聯 同 中 四 通識 科 的 同 學 到 元 朗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參 觀 。 首 先 , w w f 的 工 作 人 員 向 我 們 講 解 今 日 的 行 程 , 簡 單 介 紹 了 自 然 保 護 區 內 的 特 點 及 學 習 目 的 。 然 後 大 家 沿 ? 小 徑 進 入 區 內 , 工 作 人 員 邊 行 邊 向 我 們 介紹 各 種 候 鳥 , 再 到 觀 鳥 屋 欣 賞 。 觀 屋 有 三層 , 我 們 可 以 透 過 望 遠 鏡 靜 靜 觀 察 鳥 類 的 一 舉 一 動 。 這 對 於 我 們 這 些 都 市 人 來 說 , 都 是 非 常 難 忘 及 新 鮮 的 體 驗 。 因 為 平 日 實 在 很 難 有 機 會 看 見 那 麼 多大 型 的 鳥 類 , 如 黑 臉 琵 露 , 小 白 鷺 等 , 而 且 還 可 以 細 心 觀 賞 牠 們 。 有 時 更 可 看 見 大 群 雀 鳥 從 頭 頂 飛 過 , 場 面 非 常 壯 觀 。

  其 後 我 們 還 參 觀 了 基 圍 蝦 場 , 它 是 其 中 一 個 仍 然 運 作 的 場 , 從 中 我 們 知 道 了 養 育 基 圍 蝦 的 原 理 。 可 惜 的 是 , 由 於 水 質 污 染 和 環 境 改 變, 基 圍 蝦 的 產 量 愈 來 愈 少 。 人 們 若 然 再 肆 意 破 壞 大 自 然 , 那 麼 基 圍 蝦 這種 天 然 的 養 殖方 法 便 會 完 全 消 失 。 我 們 還 穿 過 浮 橋 去 參 觀 紅 樹 林 , 更 加 了 解 其 真 實 情 況 。 總 括 而 言 , 我 認 為 此 行 獲 益 良 多 。 首 先 是 今 日 的 行 程 非 常 配 合 我 們 的 課 程 , 一 方 面 能 讓 我 們 重 ? 所 學 過 的 , 另 一 方 面 能 看 見 平 日 只 會 在 相 片 中 出 現 的 動 植 物 , 工 作 人 員 的 講 解 更能 讓 我 們 加 深 認 識 , 例 如 認 識 到 不 同 品 種 的 侯 鳥 和 紅 樹 。 其 次 , 這 是 一 個 接 近 大 自 然 的 好 機 會 。 長 期 生 活 在 高 樓 大 廈 之 中 , 偶 然 有 機 會 可 以 呼 吸 新 鮮 的 空 氣 ,望 ? 一 望 無 際 的 綠 色 環 境 , 感 覺 真 的 很 舒 服 。 雖 然 天 氣 很 冷 , 但大 家 都 樂 而 忘 返。



王采而

  這 次 活 動 不 但 對 我 學 習 上 有 很 大 的 裨 益 , 而 且 是 一個 接 觸 大 自 然 的 機 會 。

  首 先 , 我 們 參 觀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 認 識 濕 地 , 學 習 辨識 不 同 的 本 地 紅 樹 品 種 和 其 特性 , 觀 察 和 了 解 紅 樹 生 態 , 而 且 我 們 更 可 學 習 辨 別 不 同 種 類 的 侯 鳥 , 以 上 所 提 及 的 都 是 已 學 的 生 物 知 識 , 作 為 主 修 生 物 科 的 學 生 , 這 次 經 驗 毫 無 疑 問 是 鞏 固 知 識 的 機 緣 , 把 課 本 上 的 學 到 的 知 識 應 用 於 現 實 當 中 , 做 到 學 以 致 用 , 同 時 可 以 吸 收 課 外 常 識 , 增 廣 見 聞 , 擴 闊 自 己 的 眼 界 , 拓 展 知 識 層 面 上 的 認 知 。

然 而 , 正 如 我 上 段 所 說 , 這次 是 貼 近 大 自 然 的 良 機 。 作 為 都 市 人 , 平 日 很 少 可 以 近 距 離 接 觸 大 自 然 , 在 米 埔 , 我 們 置 身 大 自 然 之 中 , 不 但 可 以 親 身 欣 賞 野 生 雀 鳥 和 天 然 景 物 , 更 可 以 體 會 大 自 然 的 奧 妙 , 融 入 大 自 然 , 別 有 一 番 微 妙 感 覺 。 除 此 之 外 , 我 還 有 幸 親 眼 目 睹 一 些 自 然 奇 觀 : 漫 天 成 群 的 侯 鳥 ; 動 物 之 間 的 競 爭 等 , 我 還 從 中 領 會 到 物 競 天 擇 , 適 者 生 存 的 定 律 , 總 括 而 言 , 這 是 我 在 活 動 中 最 享 受 的 一 環 。

最 後 , 我 從 活 動 中 明 白 到 紅 樹 生 態 對 野 生 動 物 以 及 人 類 的 重 要 性 , 使 我 有 了 關 注 紅 樹 林 的 存 護 的 意 識 , 加 強 對 保 護 大 自 然 的 環 保 概 念 。



何緯業

  剛 剛 去 了 米 埔 一 遊 , 感 覺 猶 新 。

  今 天 天 氣 陰 沉 , 更 是 二 零 零 八 年 度 入 冬 以 內 最 冷 的 ,可 是 , 我 對 米 埔 感 到 的 興 奮 、 雀 躍 卻 從 不 間 斷 。 我 一 下 旅 遊 車 , 便 吸 到 我 從 出 生 以 來 , 最 清 新 的 空 氣 。 走 到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中 心, 聽 著 導 遊 介 紹 米 埔 、濕 地 等 。 雖 然 我 主 修 生 物 , 對 這 種 事 件 有 些 許 的 認 識 , 但 還 是 有 點 得 著 ; 原 來 ,我 們 夏 天 常 去的 海 灘也 是 濕 地 的 一 種 !

  講 解 完 畢 , 我 們 便 出 發 往 實 地 考 察 了 。 沿 途 ,我 們 看 很 多 米 埔 獨 有 的 雀 鳥 , 有 白 鷺 、 大 白 鷺 、白 琵 鷺 , 還 有 米 埔 最為 人 熟 悉 的 黑 臉 琵 鷺 。 牠 姿 態 優 雅 , 全 身 雪 白 , 配 上 黑 色 琵 琶 般 的 臉 , 稱 牠 為 「 全 世 界 最 美 麗 的 鳥 類 」 也 不 誇 張 。 而 這 種 全 球 瀕 臨 絕 的 生 物 就 在 香 港 , 我 們 應 該 以 全 力 以 赴 地 保 護 牠 們 。

  除 了 黑 臉 琵 鷺 外 , 濕 地 更 養 育 了 其 他 物 種 ( 例 如 可 愛 的 潮 汐 蟹 ) , 形 成 了 一 個 生 態 系 統 。 但 是 , 人 類 自 私 自 利 , 讓 工 廠 任 意 排 放 污 染 物 , 污 染 物 隨 水 流 流 到 濕 地, 令 生 物 受 到 污 染 繼 而 死 亡 , 食 物 鏈 就 此 被 破 壞 了。所 以 , 我 希 望 中 國 政 府 加 緊 進 行 對 工 廠 排 放 污 染 物 的 立 法 。 另 一 方 面 , 我 也 會 減 少 使 用 電 和 水 , 希 望 藉 此 令 工 廠 的工 作 量 減 少 , 令 到 工 廠 所 排 出 的廢 物 (如 熱 力) 減 少, 最 後 人 類 對 大 自 然 的 影 響 減 至 最 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