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童真
吳昊
855 2660
阮雲楓 中六文(2002-2003)
 
我所推介的書籍是發生於五十年代的。當時的人是一群戰後的成長一輩,他們的生活困苦,所以會用不同的方法去賺錢,有的買字花,有的拉車,有的做老闆。而這個故事的作者是經歷當時的所見所聞,加上兩個小時的玩伴的生活實況,讓我們這班現代人發現原來當時的香港真是龍蛇混雜,亂世兒女和江湖中人的真實傳奇層出不窮。另外亦令你體會當時人的生存意志是很強的,即使自己是社會中小人物,亦會用盡方法生活下去。

這書以一個散文的方式去寫,小小的故事卻又能生動地帶出當時社會黑暗、道德淪亡。作者以一個風趣幽默的風格來帶出那時人們生活困苦。有些關於歷史的書籍可能會比較沉悶,因為內容通常是講述戰爭的內容,但這本卻是用人們當時的生活習慣、風氣來帶出戰亂後所帶來的禍害。例如有些小孩因為戰火而變得痴痴呆呆,有的因為家中不能維持生計,最後淪為小偷,有的還被逮捕,前途盡毀。我們可以從這些事情發覺現在的社會非常安穩、太平,起碼不會擔心明天會否有戰亂這些問題,仍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而作者亦將當時發生的事情以直述的方式來表達,沒有加上任何的感情,這更讓我們能有空間去想像,不會只局限於作者的思想。而且作者在用字之間不會只局限於書面語,有需要的時候也會用一些口語,讓故事能更傳神,讀者更能投入故事的發展,絕對可以成為大家茶餘飯後欣賞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