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曾經是樂園》
古川千勝
861.2 4227
涂家兒(中三乙)2003-2004
 
世界,原來曾經是個樂園。整個世界,都只是個100人的村子,人們都活得十分和睦,食物放久了就會變壞,所以大家都拿出來一起分享;比較富裕的家庭會把珍貴的東西捐予貧困的人,施的人還比受的人多;那兒每天都會舉行節慶或儀式,讓人感覺到神的存在,大家都充滿恭敬、尊崇及貢獻的精神。每個人都安份守己,生活得平淡,卻快樂。

直至,有人發明了金錢,人們都起了貪念,富有的人開始支配貧窮家庭,有了錢的人,都開始做自私自利的事;愈來愈多人的人選擇「有好處」,而不是「做好事」。於是,貧困的人漸增,生活痛苦的人隨處可見。世界,再也不是樂園了。

凡事過於極端時,就會回復原點,就像鐘一樣……

「世界再這樣下去,會變成怎樣??」我的心中不期然地泛起了疑問。但我相信,只要人們都有心去改善,多付出自己的愛心及關懷,這個世界,必會有所改變,再次回復當初的樂園。

從自己手中送出去的,終有一天會重回到你的手上,愛心和關懷亦一樣。

讀畢全書,令我了解到這個世界現今的境況:原來,當我起床時仍然健康、沒有生病,我已經比世上可能活不過這星期的100萬人幸運;只要,我的冰箱內有食物、有衣服穿、有地方睡、頭上有屋頂的話,我已經比這個世界75%的人富有;原來 . . . 我是如此的幸福!世界不同的地方有多少人正在受苦受難呢?相信那是一個天文數字吧,這是多麼的令人唏噓的情況。現在的我,能力有限,不能遑論去拯救那些活在水深火熱中的人,但我可以做到:珍惜、不浪費現有的,並且知足。我不要成為「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一份子,正因為我渴望世界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