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地球200年
蓋爾克•里斯欽森
328.48 2074
羅凱怡(F.4D)2006-2007
 
這本書分開三部份來說明溫室效應的源頭及影響。

書的主要內容是講述大約200年前,科學家開始想像地球像一個溫室般,大氣層困著來自太陽的熱能,令到地球變得溫暖。科學家再計算各年代所發生的事如何加劇了這溫室效應。科學家們開始對溫室效應有所研究,他們利用先進的電腦預測,要是溫室效應繼續嚴重下去的話,未來的景象會變得怎樣呢?

看這本書的時候,巧合地在課堂上亦教授有關溫室效應的課題,所以對書中的說法特別有所認同。作者向人們說明溫室效應的原因外,亦提醒我們要是再不改變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的話,後果會相當嚴重。對於書中有此說法,我亦很認同,因為除了我相信物極必反的道理之外,也從現實生活中深深體會到溫室效應對人類的影響。例如兩極冰塊溶化令馬爾代夫等國家面臨被淹沒的境況、今年十一月本港的溫度本應為20度或以下,但是現在卻處於20至25度之間等等。

從這些現況來看,要是我們再繼續大量排放廢氣污染大氣層,最後只會破壞我們一手創造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