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地圖變裝了
陳玉文
609.2 7510
陳凱琪 (F.3B) 2008-2009
 
馬紹爾群島位於太平洋。當地的島民從前將椰子柄或木枝削成長條,縱橫交錯的織出了他們的航海圖。木條代表了經緯、海流方向和島嶼的位置。看上去雖然很簡樸,但是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馬紹爾群島的居民就是靠這樣的地圖出海。

在今日,相信無人會拿著這樣的地圖出門。今時今日的地圖,清清楚楚,密密麻麻的印上各樣資料。不過地圖原來有好多種不同的形色和面貌。

在19紀的英國就有一個叫哈維的作家,他用了另類的方法去繪畫不同國家的地圖。他用一個貴婦繪畫法國地圖。因為他認為貴婦的高傲正好展現了法國的美好同自信。繪畫英國,他用了維多利亞女王,因為她統治了英國63年,很有代表性。

特別有創意的地圖很多時候都代表創作者的那個地方的看法。譬如其中一張第一次世界大戰地圖,畫中的歐洲就是一個狗打狗的世界。

自從幾年前美國攻打伊拉克之後,伊拉克飽受轟炸,於是在政治畫家筆下的伊拉克版圖變成一個骷髏\頭。

原來變裝了的地圖也可以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