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送」煮飯
何耀生
733.8 2192
李穎婷 (F.3D) 2009-2010
 
大部分人也曾經跟父母們到街市買「送」。我們圓玄二中的學生最熟悉的街市可能是富善街市、大埔街市。香港有無數的街市。這本書《買「送」煮飯》介紹了其中八個街市,每個街市都各有特色。

例如中環嘉咸街市便是其中之一。大家走進了這個地方,兩旁大多都是低矮的小房子,這裡有百年雜貨舖、傳統麵廠、露天大排檔。這一帶有一間七十年歷史的雜貨店─永和號,它的建築有百年歷史,現在用了很粗的木條來支撐的。永和號是店主關伯伯上一代奮鬥經營得來的,有很多傳統貨品亦可以在永和號找到。

中環街市內有出名的盛記大排檔提供美味的家常小炒、潮州打冷、燒味臘味、粥粉麵飯和甜品糖水。這大排檔很受外國人喜愛。現在的大排檔都提供座椅,但早期的大排檔食客是「蹲」在長椅上進食的。可惜的是這些有歷史價值的大排檔即將消失,因為政府會陸續收回持牌人的牌照。

從中環往東走會去到灣仔街市。這街市除了可以買到新鮮「送」菜,還可以找到潮流時尚的服飾、女孩喜愛的小飾物、男孩喜愛的絕版玩具、零食等。午飯時間,這一帶有大班上班族趁空閒來 shopping shopping。

如果走到灣仔街市對角的石水渠街上,一定會被一座藍色的舊樓吸引。它有80年歷史,它之前曾經是醫院,黃飛鴻的徒弟亦曾經在此設館受徒,現在是受保護文物。

《買「送」煮飯》能將香港的各個出名的街市圖文並茂的介紹給讀者。每個街市有自己的特色和歷史,很有趣味。讀這本書就好像逛了一輪街市,很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