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
李光興
856 4097
李恩熙 (F.1E) 2014-2015
 
這是一封遺書。

首先我要向聘請我的上司道歉,因為我一次又一次騙取他的信任,最後引起同事間一片恐慌。我也必須向學生的家長們道歉,我不是學生的榜樣,我沒資格教導他們。我是一個卑鄙刻毒的人類,自掘墳墓,應有此報。

我要對生養我的父母說對不起!尤其是母親,我較為喜歡她。對於非常疼惜我的父親,我的心情卻是強烈的恐懼,不安與憎恨。

這場自殺的前因後果,得由十多年前說起。升中一時無法適應學校環境,在校常遭同學嘲笑,當時萌生自殺念頭……中五以優良成績畢業,並赴美國當交流生,卻因讀書壓力太重而經歷第一次精神崩潰……

我感到自己逐漸變成屍體,記憶力和注意力都被腐蝕了。我看見熟人卻認不出他的模樣,走在街上卻認不出身在何方……

回想我的一生,是痛苦居多。我明明是一個聾人,卻無法感受及認同這一點……成為害人累已的怪物,不斷地傷害他人,及令人在恐懼不安中度過他們的生活。

這是李菁的遺書,她在二零零八年從二十二樓跳下自殺,只活了二十六年。

李菁是聾子,長期患上抑鬱症。但她是否一定要死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現在已經沒有意義,因為她已經死了。我們不時會讀到自殺的新聞,最哄動的新聞也不過是兩、三天的話題;過後很少會再提起。一般人更不會留意自殺者的家屬,可能周邊的人會忘記自殺者,但自殺者的家人永遠不會忘記,對於他們,這可能是一生一世的傷痛。李菁的爸爸到今天還在責怪自己。

還記得李菁在遺書中是這樣寫嗎?

對於非常疼惜我的父親,我的心情卻是強烈的恐懼,不安與憎恨。

女兒的遺言是「強烈的恐懼,不安與憎恨」,做父親的會怎樣想?李菁的爸爸李光興這樣描寫他的難受:

我這個該死的父親,到底對菁兒做過了甚麼?

是我親手將我的心肝椗菁兒送上了絕路啊!

為甚麼我不在事發前,翻翻她的背包,看到這封遺書呢?

李光興曾經多次想打開露台窗口跳下去,找他的菁兒。他曾經割手。幸好在那生死關頭的一瞬間,他想起他那長期患病小女兒,還有那九十歲,開始腦退化的老母親。

李光興沒有自殺,他在傷痛中尋找生活的方向。他以自殺者爸爸的身分寫了這本書「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我想他其中一個目的是叫每一個人反思,自殺並非一了百了,家人親人的哀痛可以是一生一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