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轉載來源 )
 

中 學 首 置 綠 色 智 能 供 電 系 統

 (星島日報報道)近年不少學校引進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機,往往因電池容易損壞,最終可能得物無所用。大埔區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 玄學院第二中學早前獲撥款十萬元,添置全港學界首套環保智能供電系統,系統可控制電流量,避免電池因耗盡或充電過量而損壞, 學生也可通過顯示板,實時了解系統的供電量及流程。

 校方早前獲港燈「清新能源基金」撥款十萬元裝置智能供電系統,在學校天台裝置風力發電機、太陽能發電板及溫差發電板等供電,主要用作校內照明及電器之用。系統最特別之處,在於控制充放電的智能程式,避免出現電池出現過充或過放的情況,以保護電池裝置。

 負責計畫的教師胡禮明稱,系統有助提高供電設施的效能,「很多學校引入環保供電,卻忽略了電池保養,結果項目推行幾個月,全部電池皆告損壞,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機便淪為裝飾物」。

 他續稱,為提高學生參與度,校方將於雨天操場設立實時的供電運作顯示板,顯示各部件的供電量與用電情況,並打算設置監察鏡頭,讓師生可留意天台各供電設施是否正常運作,「我們有信心十年後仍能運作正常,不會三個月後淪為垃圾」。

 參與計畫的技術員蔡江河指,系統更引入學界較少採用的溫差發電板,通過水冷循環,既可為系統供電,熱水也可供應予實驗室及家政室,達至環保效益。校方現正與工程公司洽商,預算系統於明年四月可正式落成,讓師生體會節能減碳的環保知識。

胡 禮 明 老 師 ( 左 ) 指 , 環 保 智 能 供 電 系 統 保 障 電 池 運 作 , 避 免 過 充 或 過 放 造 成 損 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