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4  |  文匯教育新聞 ( 轉載來源 )
 

港生「求救電話機」 國際IT賽摘金

 ■圓玄學院第二中學3名學生,在羅馬尼亞國際學生資訊科技大賽中共獲得1金1銅獎。左為老師胡禮明。

 【本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本港4名中學生發明家憑創意科技,在羅馬尼亞國際學生資訊科技大賽(INFOMATRIX)中奪得3獎,為港爭光。其中來自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兩名學生研發、早前已在中國註冊專利的「求救電話機」,更擊倒來自30多個國家逾200個隊伍,在「硬件設計組」奪冠,校方期望產品最快下年可進行全球註冊。

 INFOMATRIX於上月22日至25日舉行,圓玄學院第二中學及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分別派出3名及1名學生遠赴當地,與30多個國家的地區冠軍、約200個隊伍競賽,各取佳績。

 其中於圓玄二中分別就讀中四及中三的張嘉浩及張采淋,憑「求救電話機」(RFID Life Helping Hand)榮獲硬件控制組(中學組)金獎,張采淋與鄭珞璋設計的電腦遊戲程式「Drugs Factory」亦獲電腦藝術組(中學組)銅獎。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的李嘉坤,則以獨特的重疊拼貼技術,將平面的相片立體化,在圖片組(中學組)贏得銀牌。

電話機失平衡20秒即駁999

 「求救電話機」的構思為防止有人受傷昏迷但無被及時發現失救致死,當佩戴者失平衡超過10秒,電話機會閃燈和發出鳴聲,協助其他人辨認傷者位置;如再過10秒沒有任何行動,它會自動把佩戴者的電話連接至所預設的電話號碼(999亦可),讓救援人員利用SIM卡追蹤昏迷者的位置。

註冊專利擬推出售價80元

 上述作品能夠脫穎而出,負責指導的胡禮明老師稱:「外國學生的科技水準很高,比賽中有不少關於太空機械的作品,我相信我們優勝的地方在意念突出,而且製成品亦證明設計實用及可行。」

 胡禮明又透露,「求救電話機」自去年在本港的「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獲獎,一直在改良,現可無線使用,更加方便。

 而產品初步已成功在中國註冊專利,現正向創新科技署申請「創新及科技基金」,期望可獲得最多20萬元的資助,最快下年在全球註冊,「我們有計劃推出市面,售價約港幣80元左右,未來或會先引入圓玄學院的老人院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