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凱玲

1)興建空中花園
  於樓宇頂部進行綠化,樓宇頂部若有土壤敷設,有效淨化空氣,阻隔陽光照射,從而降低樓層溫度,藉此減少冷氣使用。因為面積大的植被,陽光的能量可以被草吸收,這些吸收的熱能不再以輻射形式傳到大廈內,而是慢慢消捲於植物內的水份蒸發上,令溫度降低。

  商業和住宅大廈方面,粗放型綠化成本較低,只要防水層和排水通道得宜,所額外投放的維修費便可減少,除了用作綠化,更可提高建築物節能之效。

  雨水的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會被土壤吸走,令排放的雨水水質改善。

優點:
1)改善樓宇的空氣流通
2)提供額外樓面作公用花園
3)為大廈員工提供休憩用地
4)改善街道空氣質素

缺點:
成本高昂,樓宇未能負載重量,所以政府應抱支持態度,效法東京以減稅等作獎勵。例如香港浸會愛群會服務處為例,透過將大廈天台地磚綠化加建空中花園,改善屋頂環境,淨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降低樓宇溫度。又例如國際交易中心於11米高室內興建有立花園,每層綠化露台,有助收集天然光線,並植有3棵8米高大樹,有助平衡碳排放,並於15樓建有面積達15000平方呎的空中花園。

環境綠化設計:
1)提高通風和照明質素,增加自然風及採光
2)擴建露台,提高室內空氣流通及光線,阻隔太陽及隔聲
3)擴闊走廊及升降機大堂,採光及通風增加
4)節能

陸頌儀

為了建做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將來,以確保我們下一代可以繼續享有清潔及綠化的環境。而環保設計及建築物有助可持續發展的意念,可減低對大自然的影響,同時也可改善我們的生活質素。

  由於全球溫室效應不斷加劇,天氣愈來愈熱,而在大廈天台中種植植物,有助對大廈的降溫作用,減少猛烈的陽光的直接照射,天台綠化有助減少消耗能源,為城市降溫,可以改善隔熱。而且天台綠化還可減少反光和熱輻射,可過濾空氣中的塵埃,也能促進生物多樣化。同時也可改善市區的熱島效應,改善景觀和美化環境。由其在香港這人口稠密的地方,地面可用的地方有限,在天台和平台加以綠化可隔熱節能,有效降低樓宇溫度,從而令用戶減少開冷氣等耗電設施,節省電力及資源。還有天台綠化能保護天台的防水膜,延長建築物的壽命。

  而有研究發現,種了灌木的大廈天台,在猛烈陽光照射下,與混凝土天台表面最多相差二十六點二度,顯示植物對大廈有降溫作用。而植被的厚度也會影響隔熱的功能。有一個研究,是於港大邵仁校樓的天台闢地種植韓國草,花生藤及假蓮翹,每種植物佔地六十四平方米,了解不同種類植物的隔熱力。而發現有假蓮翹的天台與沒有植被的天台相差二十六點二度,而花生藤只是相差十八點一五度,估計與植被較薄,隔熱能力較差有關。

  而天台是否適合綠化要考慮很多因素,如確定大廈能否負荷額外重量,視察天台表面防水層及飾面的狀況,以確定會否引起滲水問題選擇合適的植物,避免植物根部侵入防水層,加設防止排水系統淤塞的設備。

  除了綠化天台外,還有其他的環保設施,如加闊公用走廊和升降機大堂,改善出現侷促情況。而且可提供天然通風名採光,可改善空氣質素及光線強度,亦可節省電力。建立公用空中花園改善樓宇之間的空氣流通情況,及可以消除由於樓宇密集所帶來的封牆效應,四周並無任何遮擋,以促進對流通風,還有可使用太陽能電板,以便使用可再生能源,政府更積極提倡廣建露台,因露台可增加攻然的照明及通風,可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及質素,遮擋強烈陽光及隔聲。

呂志偉

在香港這個人口稠密,高樓大廈林立地方,因此發展的地方和可用的圬方實在有限,怎也不會說花地方綠化等等。不過香港人很懂得善用地方,因此在天台或平台加設綠化已經是非常普遍,而且天台綠化亦帶來不同的效益。

  綠化天台可以加強樓宇的美觀度,使樓宇更悅目更舒適,在這個石屎森林中加以點綴。另外在天台或平台加以綠化更可作為休憩用地,效益十分大,可為市民提供一個好的環境學習及休息。除美觀外,綠化天台有助改善空氣質素,能過濾空氣中的微塵,使空氣污染情況得以改善,而綠化天台更有助隔熱節能,因為有植被隔熱,陽光不能直接照射樓宇,因此有效降低樓宇溫度,而減少開冷氣等耗電的設施,以節省電力及資源。

可惜在我的學校中雖已進行了天台綠化,但情況沒有太大的變化。綠化天台下的課室與普通課室溫度相若,溫度依然相同,同樣都會大量使用冷氣機等。可見綠化天台的成效未見顯注,我相信我們需興積極地改善環保的工作的成效。因為成效是否能夠達成不單只是進行一樣環保工作,因為環保工作是長期的作戰。例如改善樓宇原本的設計,大型樓宇在發展中強制規定樓宇的間隔,並在狹窄街強制規定樓宇後移。這樣可以紓緩風效應及都市效應等,更可利用科學理據,如考慮風向,空氣流通,位置和佈局等因素令樓宇的設計更完善。  

陳紫欣

天台綠化是指在天台栽種植物,從而有環保和美化市容之效。綠化天台能有助降低大廈溫度,節省空調開支,改善空氣質素。還可減低熱島效應及增加建築物的隔熱功能,提升能源效益。

  綠化天台透過植物散發的水蒸氣直接降低室外溫度,也有助降祗建築物本身的溫度,空調盟支及排出廢氣,熱氣均可減少,達到良性循環,從而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

  天台綠化計劃在校園的推行中,參與計劃的學校佔全港學校不足一半,只有少數人支持環保,而在本港的建築物中,願意進行天台綠化的居民更是少,因為推行天台綠化需要克服滲漏,量度大廈承重等建築問題,加上推動全民參與涉及私人物業,需要業主同意方能展開,另外市民對光照,水份,泥土等相關種植的
技術認識甚少,而且涉及一定的開支,令市民對天台綠化卻步。

  政府可提供有關津貼,技術支援,亦可加強宣傳,可參考多倫多市政府計劃,鼓勵市民在屋頂花園種植經濟作物,藉此亦增加就業機會。亦可降低溫度。當地的評估顯示如市內有8%屋頂綠化,夏天可減低2度及減少一成有害煙塵,每年更可減逾千萬多元的電費;而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指出,只要香港有十萬戶頂層住戶綠化屋頂,一個夏天可節省三億元電費,足以支付五百公頃的屋頂綠化。政府亦可提供資助予各大商場,增加立體花壇,舊區的綠化工作則可以垂直綠化進行,種植攀緣植物,透過支架在街道種植。

  除了天台綠化可令建築物變得環保外,建築物的外牆可採用有隔熱功用的物料,使室內的溫度降低,而天台亦可裝置太陽能電力開支,以太陽能發電及風能發電來提供建築物所需的電力,一方面可節省電力開支,二方面可減少發電廠所排出的污染物。

  除了綠化天台外,其實尚有很多方法使校園更環保,現分述如下:

首先,在選購電器方面,校方在購買冷氣機等設備時可選購獲機電工程署頒發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選用這些電器會節省不少電費,更加能達到環保之效。

  其次,校方可增設循環用水設施,校方可把飲水機,洗手盆等污水收集,經過消毒處理後,把那些已被處理的水用作非飲用水的用途,例如灌溉及沖廁等,從而節省用水。

  再者,校方可把現時綠化天台的灌溉系統由灑水改為水滴灌溉系統,此舉能節省大量用水之餘,亦能改善現時灑水系統運作時,風把水吹至走廊,對同學及老師做成不便的情況。

  此外,校方可參考一些學校,在天台上增設一些小型風力發電機,那些風車體積及規模較小,但亦足以供電予數間課室使用,可見此舉能節省能源。

  另外,校方可增設中央用電系統透過系統監察各課室的用電情況,確保沒人使用的課室所有電源均以關掉,避免出現浪費能源的情況。

最後,在照明系統方面,校方宜採用LED光管取代電燈或傳統光管,因為LED光管不含水銀對環境不會做成破壞而且耗電量低,故此有助減少對能源的耗用,保護環境。

周果燊

眾所周知,環保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大至城市的規劃,小至建築物天台設計都可以看到環保的足印。在現今社會所強調的可持續發展之大前提下,綠化天台無疑是一個為社會及環境帶來協調的雙贏方案。下文將會介紹綠化天台及其成效。

  天台綠化是在不損害建築物結構的情況下,在天台上種植一定數量的植物,務求令建築物與周邊的環境協調。一個綠化天台是由不同的分層組(如植被層,基質層),負責為植物提供營養和支撐。以及提供防水及有利排水的作用。現代綠色天台的結構性分層可能不盡相同,但概括而高,由上至下分別為:植被層,基質層,過濾層,排水層,隔離及保護層,隔根層。

  選取適當的植物往往是綠化天台最重要的一環。雖然可以用來綠化的植物有很多,但仍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氣候,建築物的結構,植物的特性等。香港的綠化天台較常採用地被植物景天屬植物,主要是由於這些植物既耐旱又耐濕,生命力頑強,易於打理,具體例子例如:雀利,松葉景天,佛甲草等。

  縱觀綠化天台在本港的實行,其成效是不難發現的。

  首先綠化天台能夠減輕城市熱島效應,藉著植物的蒸騰作用和光合作用減少一般屋頂表面的熱量反射,可使屋頂上部的氣溫降低。因為陽光的輻射可以被植被吸引,這些被吸收的熱能不再以輻射形式傳到建築物內,所以綠化天台可減少來自屋頂的熱量。

  同時,綠化天台能夠過濾城市上層污濁不流通的空氣。透過光合作用,綠色天台可以過濾和阻隔塵埃在空氣流通,過濾空氣中的毒素。煙霧,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都會被植物吸收。並通過樹葉過濾,將空氣淨化。而大氣中的塵埃經過雨水的洗滌後,將會消失在綠色天台的土壤基質中。

  再者,綠化天台可以達到雨水管理及多層隔音的效果。綠化天台能夠延長雨水停留的時間,減少排水設備的需求和維修次數,節省維修費用。而綠化天台的多層結構更可以吸收,反射,發散聲波。其基層組織可阻隔低音頻的聲波,而其植被則可以阻隔高音頻的聲波,因此可以減少傳聲。

  然後,綠化天台能夠提供一個隔熱層,阻擋陽光對屋頂的直接照射。當植物進行蒸騰作用時,會帶走部分熱能。屋頂下層的溫度得以降低,從而減少冷氣機的使用量和耗電量,而屋頂材料更因綠化的關係而不受紫外線輻射影響,減少因熱脹冷縮帶來的損害,從而得到保護,延緩屋頂老化。

  最後,也是天台綠化最重要的功用,綠化天台能夠提供一個教育公眾,美化環境的機會。香港高樓大廈林立,建設綠色天台可使建築物變得更加美觀,改變以往建築物予人枯燥乏味的感。而綠色天台更可以給予人們一個與自然互動的機會,讓人們能透過建設綠色天台的過程,灌輸普羅大眾環保的概念,明白環保也能夠輕易融入生活中的道理。在學校,綠化天台亦可以提供一個讓同學了解自然的平台。同學可以種植各類植物,甚至擺放盛水容器種植水生植物。這可提供進行自己觀察與教學,研究的場所,以彌補都市學生與自然愈來愈疏遠的關係。


Copyright © 2012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