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圓玄二中 生態步徑 YY2 學生有感而發 english room純文字版
 
English Home
自然教室
生態價值
保育方法
蝴蝶專區
其他生物
參考資料

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地球上有不同的生物存在,種類繁多,這種現象稱為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可分為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和生境多樣性。

1 物種多樣性

 

地球上有不同的物種,包括植物﹑動物﹑昆蟲和微生物等。簡單來說,物種多樣性計算特定地區不同物種的數量。這是生物多樣性的一個簡單指標。

 

 

2 基因多樣性

 

儲存在細胞核的遺傳物質決定生物的外表特徵。因此,基因多樣性越高,一個品種的外表特徵數目越多。基因多樣性是因為遺傳物質突變,再加上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經歷長時間的天擇所產生的結果。

 

 

 

3 生態系統多樣性

 

不同的棲息地有不同的特點,例如光照﹑溫度﹑水源等差異,導致不同生物會選擇棲息在不同生境。

生態系統多樣性指地球各種不同的生境供不同生物居住。

生物圖片- 蝴蝶

根據生物學家估計﹐地球上的生物多達五百萬至一千萬種﹐每一種生物都有一種獨特的生活方式。

生物是彼此倚靠而生存的。沒有一種生物可以獨自生存,人類也不能獨善其身。失去任何一種生物都會破壞大自然的穩定系統。

為什麼呢?我們可以一起看看以下這個例子:

下圖顯示生物的攝食關係,當白色的小魚的數量下跌,灰色魚和最大的藍色魚

會因為缺乏食物而死亡,牠們的數量也會下降。

生物數量下降對食物鏈的影

換句話說,任何一種生物的數目有變化,就會影響整條食物鏈的運作。

 

除了依賴其他生物來獲取食物外,人類還依賴其他生物來獲取藥物﹑木材等生活必需品。

因此,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如果人類有生存在這個地球上的權利,作為地球的主人,

我們也有責任去保障地球上現存的其他物種有生存的權利﹗

 

生態系統的健康,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持續發展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

讓我們一起從這裡認識自然界各種生物的奇妙之處﹗

返回最上

 

 

 

 

Copyright © 2013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