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
  關於我們圓玄二中 生態步徑 YY2 學生有感而發 英文版純文字版  
首頁
自然教室
生態價值
保育方法
蝴蝶專區
其他生物
參考資料

 

生物檢索表

生物檢索表 雙名法 六界分類法 互動百科

 

生物檢索表是用來幫助鑑定生物的工具。

當我們遇到一些不熟悉的生物時,可利用二叉式檢索表來辨認牠們。

這個表把生物分為不同的類別。在分類的每一個階段,生物都按其中一個重要特徵來區分。

每個特徵的確定,都將縮小一次牠可能歸屬的物種範圍。

以下是一個例子:

設有3種未知生物

不知名生物, 有容易剝落的樹皮不知名生物, 有心形的葉不知名生物

我們可以利用下圖的二叉式檢索表來辨認它們。

二叉式檢索表

1 首先,由第一層開始,以「沒有心形的葉」把三種不知名的生物分開兩組。

2 擁有心形葉的是生物A

3 沒有心形葉的是生物B和生物C,我們可以用「有沒有容易剝落的樹皮」將牠們分成兩組。

4 最後,擁有容易剝落樹皮的是生物B; 那麼沒有容易剝落樹皮的就是生物C了。

 

你能辨認出生物ABC 嗎?快到互動百科測試一下自己﹗

 

 

 

 

Copyright © 2013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