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
  關於我們圓玄二中 生態步徑 YY2 學生有感而發 英文版純文字版  
首頁
自然教室
生態價值
保育方法
蝴蝶專區
其他生物
參考資料

 

分類系統

生物檢索表 雙名法 六界分類法 互動百科

 

在十八世紀,林奈(Carl Linnaeus)提出一個分類系統把生物按相似的構造特徵歸入不同層次。

林奈當時把自然界分了礦物﹑植物和動物,然後再用四個分類等級:

 

時至今日,科學家一般會使用以下系統將生物分門別類。

界-包括生物數量最多; 種,生物最相似

「界」所包括的物種數量最多,而較為人熟悉是植物界動物界

 

植物界:植物可分為維管植物和非維管植物兩大類。維管植物有維管組織,非維管植物則沒有。每類可再細分為數個組別:

維管植物可以細分為蕨、松柏、有花植物,而有花植物可細分為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

 

動物界:可以分為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兩大類,而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不同,動物細胞是沒有細胞壁的。

脊椎動物可以細分為魚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哺乳動物。

 

直到1977卡爾‧沃斯Carl Woese提出以三域系統去把分類生物分類,後來也演變成「六界和三域」的分類方式。

 

六界可分為真細菌界古細菌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動物界

而後來對DNA有進一步認識,科學家根據遺傳物質的相似程度,把六界合併為三域,包括細菌古細菌真核生物

 

Copyright © 2013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