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70年代,威斯康辛大學的《保釣戰歌》

滾滾狂濤,東海之遙,屹立著一群美麗的小島。
釣魚島,英勇地俯視著太平洋,釣魚島,捍衛著我們富饒的海疆。
風在吼,海在嘯,中國神聖領土釣魚寶島,象徵著我們英勇不怕強暴。
滾滾狂濤,東海之遙,屹立著一群美麗的小島。
釣魚島,你帶給漁民多少歡笑,釣魚島,蘊藏著我國無價的寶藏。
怒吼吧,釣魚島! 我們寸土必爭,誓死抵抗,我們要藐視那東洋的強盜。
 
何謂九一八事變?
九一八事變(瀋陽事變),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國東北爆發的一次軍事衝突和政治事件。衝突雙方是中國東北軍日本關東軍,日軍以中國軍隊炸毀日本修築的南滿鐵路為借口而佔領瀋陽。九一八事變爆發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經歷1932年128 上海事變至1937年77 盧溝橋事變,掀起中國八年抗戰的序幕,帶來中華民族慘痛的歷史。
淞花江上--- 記九一八事變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森林煤礦,
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我的同胞,
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脫離了我的家鄉,
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
整日價在關內,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
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
什麼時候才能歡聚在一堂?
釣魚台島近百年大事記
歷史治革
中國人最早發現釣魚台列嶼,為之命名並認定為領土,時為1372年(明洪武五年)左右。其後明清兩朝多次派遣赴琉球支冊封使,均明示或默示釣魚台為中國領土,不屬琉球,更不屬日本。
地理位置
釣魚台列嶼位於台灣東北方的東海中,南距基隆102海浬,北距沖繩首府那霸為230海浬。距最近的中、日領土(含無人島)則各為90海浬。
1879年
日本佔領琉球群島(改名為沖繩縣),但釣魚台仍在中國台灣境內。
1895年
日軍侵華,清廷甲午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予日本。
1900年
日本將釣魚台群島改名為尖閣列島。
1945年
日本戰敗,台灣及其周邊島嶼重歸中國所有,但將附屬於台灣的釣魚台群島以歸沖繩縣管轄為交由美軍代管。
1968年
日本發現釣魚台島一帶海域可能蘊藏有大量石油
1970年
美國政府把琉球群島的管轄權歸還日本,同時將錯就錯地把釣魚台島與琉球群島一併「歸還」日本,引至各地華人展開保釣魚台島運動。
2012年
日本宜稱將釣魚台國有化,引起中國民眾反日行動
2016年
中國為加強對釣魚島及附屬海域的控制,除了常態化巡邏外,還行使管理權,同年8月,有15艘中國海警船及二百多艘中國漁船同時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中國海警船對漁船實施保護,管理及執法工作,日本政府向中國提出抗議。

思考題目:
1. 你認為中國政府有什麼方法可解決此土地爭議?試談談你的看法。
2. 你認為保釣人士應用什麼方法來表達對佔據釣魚台的不合理做法?

 
 

你是 2021年12月03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