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目標
  • 透過體驗式學習,加深青少年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稱非遺)的認識,最終達至文化及技藝承傳的目標。
  • 保存及整合各類非遺項目的歷史紀錄及資料,追尋文化根源,以鞏固民族身份認同。
  • 藉著在傳統手工技藝中加入當代藝術創作的元素,豐富香港非遺項目的功能與意義,並活化相關的非遺項目以持續發展。
  • 提升香港社會對保育文物文化的固有觀念和態度。
 
今年中二丙班十七位同學參予了為期六星期共二十小時長衫製作課程,並順利完成相關評估,將獲大學頒發證書,特此恭喜所有參予同學。
 
內容
長衫製作技藝 長衫製作要求衫身合一,強調針法。製作過程包括度身、布料處理、裁面料、裁絲裡、車縫、熨拔、反絲裡、領部製作、滾條製作、埋夾、裝袖及釘紐等。
 
 
 2C-5侯子洋
這次的長衫課程,讓我明白了製作漂亮的旗袍方式是有多麼的複雜,在這個活動的第一節課中,通過老師的介紹,我瞭解到長衫是中國古代女性的服裝,代表了富裕的上層人士或有文化的人,並且長衫還被列入了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專案中。在之後的課程中,我學習到了運用縫線,熨燙,釘扣,裝飾等方法去製作一件簡易的長衫,雖然製作方法十分困難,但是還是堅持不懈地製作出來了。經過這次製作長衫的課程後,我學會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克服困難,並且每一件普通的東西背後都是幸苦的製作過程而成的,因此我們要學會珍惜。

 

 


你是 2024年02月05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