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 main_01
  • html5 slideshow
  • main2_01
  • main2_02
main2_021 main_012 main1_013 main2_014
bootstrap image slider by WOWSlider.com v9.0

 

為了讓學生認識中國傳統節慶文化,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主辦,中國歷史科協辦「賀年糕點製作」。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時,一家團圓表達彼此關懷,向長輩拜年傳承中國傳統孝道文化。

中國人喜歡在農曆新年,製作寓意大吉大利的糕點,例如年糕、瓜子、煎堆等。

活動當天,同學製作不同賀年糕點:

「笑口棗」:寓意笑口常開,如意吉祥。
「芋蝦」:寓意「吃過笑哈哈」。
「煎堆」:寓意「煎堆碌碌、金銀滿屋」。
「角仔」:外型顏色像元寶,寓意金銀滿屋。

同學分工合作,積極投入製作糕點。

「一元復始,萬丈更新」,祝福各位師生,身心健康,事事順利。

活動日期
參與班別
製作食品
帶隊老師
5/2/2024(一)
5B
芋蝦、笑口棗
李倩雯老師、陳敏琪老師
6/2/2024(二)
5D及5X中史組
煎堆、角仔
李倩雯老師、陳敏琪老師
周佩璇老師
 
鳴謝所有帶隊老師的協助,讓活動得以順利完成。
 
 
5B利靜儀: 
活動中我的深刻感覺是親手製作笑口棗和芋蝦,和朋友們一起製作糕點的過程是充滿幸福快樂的。看著家人嚐到我親手製造的笑口棗並讚賞我,我感到十分開心。 
 
在認識中華文化方面,這活動讓我了解到中國賀年傳統糕點的製作過程。這活動也讓我感受到賀年的氛圍,真正地感受中華文化的熱情,認識到笑口棗寓意闔家歡樂、笑口常開。我認為此活動很有效地增長了我對新年的期待以及對傳統食物的認知。 
 
5B張蕙筠: 
活動中我最欣賞的是同學們,大家都樂在其中,享受著這次的活動,也積極配合,令整個活動非常順利有愉快的進行,留下了只屬於5B的回憶。 
 
在認識中華文化方面,這活動讓我認識到傳統美食不僅傳承著民族的歷史、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而且不同的食物都蘊含著世代相傳的烹飪技藝和故事,這些都是民族智慧的結晶和民族情感的寄託。 
5B洪思琪:
活動中我最欣賞的是同學們的堅持不懈,在長達三小時的活動中,同學們用盡全力,不斷揉麵團,即使困難也不會半途而廢,反而認真仔細的製作。 
 
在認識中華文化方面,這活動讓我明白中國傳統文化食物的珍貴。製作食物的過程原來十分艱難,因此那些傳承文化的人們是堅持不懈地將中國文化分享及宣傳到各地,讓我明白中華文化是獨一無二、璀璨炫麗的。
 
5D何珈怡: 
活動中我的深刻感受是很歡樂。一班同學在疫情後少有的班級活動,大家齊坐在廚房內,聽著如何和親手製作糕點,其樂融融,與大家的關係更加密切。 
 
在認識中華文化方面,這活動讓我了解到中華美食博大精深。緊緊是賀年美食就數不勝數。如我們此次製作的煎堆和油角仔,既有趣又美味,而它們也只是中華美食中的冰山一角,勾起了我對中華美食的興趣。 
5D張僑恩:
活動中我最深刻的是我和同學們一起包煎堆,大家分工合作,有人包煎堆,有人將煎堆過水,有人滾芝麻,看著一個個煎堆慢慢將盤堆滿,十分有成就感。 
 
在認識中華文化方面,這活動讓我對中國新春佳節的認識增加,通過參與製造傳統賀歲的食物,不僅讓我學會了製作這些食物,更認識了中國的一些傳統價值觀,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師傅講解了有關一些中國傳統價值觀。 
5D陳芷君:
今日是好棒的一日,能夠和5 D及中史組的同學,一起做角仔和煎堆,可能是與自己熱悉的朋友一起製作,份外溫馨。 
 
師傅們提早為我們預備了很多材料,所以我們製作的過程十分順暢,我很感謝他們的細心。 
 
以往新年並沒有參加過任何學校活動,所以對這個「第一次」特別深刻,很感恩老師組織的活動,有幸係遇到搞笑與專業並重的良師。我深明組織一次團體活動並不簡單,所以我都全力參與,中學生涯又體驗多了一個特別的回憶啦! 
 
期待還有下一個活動。 😎 
5D李嘉倫: 
以我個人來說,我很少吃這些賀年食品,不過經過今次活動,我才知道原來小小的一個食物,要經過這麼多人的努力和心機,雖然我今次在製作時,表現有點生硬,但是我很樂在其中。 
 
 

 

 


你是 2024年02月29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