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各位老師及同學:
 
為培育學生國家觀念及國民身份認同,並依據教育局指引全港中小學將於二零二二年一月一日起每星期舉行一次升國旗禮儀式。
 
升國旗禮具體安排如下:
   
1.
逢星期一早會全體同學及老師齊集操場進行升旗禮。
2.
校長講話。禮成。
3.
升旗禮將不作境外直播。
4.
如周一假期或因天氣關係取消升旗禮,將順延至翌日舉行。原訂10/5星期二舉行的英文閱讀推介將順延至17/5(星期二) 進行,敬請垂注。
5.

請老師及同學細閱禮儀須知。

 
 
中國國歌來源
 
 
義勇軍進行曲》,是1935年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歌,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1935年,該曲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是《風雲兒女》的主題歌,以此來聲援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194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未正式制定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後,因國歌作詞者田漢被批鬥,《東方紅》一度取代《義勇軍進行曲》為非正式國歌。其後,《義勇軍進行曲》仍以無歌詞版本存在。至1978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集體填詞的《義勇軍進行曲》被正式通過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1982年,全國人大通過決議,撤銷1978年的新詞,恢復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2004年通過的憲法修正案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
 
中國國旗的意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紅色象徵革命。旗上的五顆五角星及其相互關係象徵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大星是共產黨,其餘四星代表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 。五角星用黃色是為了在紅地上顯出光明,黃色較白色明亮美麗,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對著大星的中心點,這是表示圍繞著一個中心而團結,在形式上也顯得緊湊美觀。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首次升起。
 
升旗禮儀的意義和要求
 
升旗儀式是對國旗和國歌的尊重,也就是對國家的尊重。 因此,同學們參加學校的升旗儀式要嚴肅認真,並能明確了解升旗儀式的程序,遵守有關的禮儀規則。
 
1.升旗儀式的程序
(1)準備: 升旗儀式開始前,全體師生面向旗桿整齊列隊。 學生應以班級為單位,按前矮後高的次序縱向列隊。全體教師在學生隊列後,成橫向列隊或單獨縱向列隊。 旗手持旗方式一般應仿照天安門廣場每日昇旗出旗時的持旗方式。 雙手持旗,右手在上,斜扛肩上護旗手在旗手兩側,精神飽滿地站。在升旗位置上。 旗手和護旗手應著校服或統一服裝。 升旗儀式主持人和指揮唱國歌者,要站在師生隊列最前面的顯要位置。 錄音播放應同時做好準備
(2)出旗: 主持人宣布升旗儀式開始,全體師生立正肅立。 旗手持旗,護旗手在旗手兩側,齊步走向旗桿,全體師生目送國旗至旗桿下。 兩名護旗手將國旗掛在旗繩上,由旗手檢查無誤後,兩名護旗手做好升旗準備。
(3)升旗: 升旗時應同時奏國歌國旗應伴隨國歌樂曲徐徐升起,至樂曲終了時,國旗升至桿項。 國旗升起時,全體師生肅立行注目禮。 國旗升至桿項(國歌奏完)後,由旗手和護旗手將旗繩固定好禮畢。 
(4)國旗下講話: 升國旗後,由校長,教師或學生代表等作簡短而有教育意義的講話。
 
2.在舉行升旗儀式的過程中,同學們要認真遵守以下方面的禮儀規則:
(1) 肅立端正當主持人宣布「升國旗,奏國歌」時,要立正,脫帽,行注目禮。直至升旗完畢。 
(2) 神態莊嚴,當五星紅旗徐徐升起時,在場的人應該仰視。 
(3) 保持安靜升旗時,列隊要整齊,所有的人都要保持安靜不准自由走動、談話和東張西望
(4) 如果因特殊原因,有的同學遲到,正走進校門,恰逢升旗和奏國歌時,應立即停止走路,並立正,等升旗完畢後才可以繼續行走。
(5) 向國旗行注目禮。 行禮時,要脫帽,立正。 挺胸抬頭,雙目視國旗。 行注目禮,不能東張西望,不可倚靠它物手自然下垂,不要插到口袋裡。
 
小知識
義勇軍進行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1935年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原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歌。在抗日戰爭,這首歌變得很流行。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

1978年至1982的歌詞係咁樣(現已停用):
前進!各民族英雄的人民!
偉大的共產黨領導我們繼續長征。
萬眾一心奔向共產主義明天,
建設祖國保衛祖國英勇的鬥爭。
前進!前進!前進!
我們千秋萬代
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
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
前進!前進!進!

 
香港國歌法
2020年通過香港國歌法,侮辱國歌,例如是在球場噓國歌,觸犯法例,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