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Untitled Document

 
第一百一十一期:三十五周年校慶對聯釋義

35周年校慶將至,謹以「圓玄二中」之名撰聯致意。

夢有方 專心致志守不

風無極 保泰持盈執厥

上聯表示追求夢想,要專心一致,堅守方向,切勿旁騖。「守不二」正是要有堅定的信念和志向,朝著目標進發,集中心神,定能成功。

下聯謂道教智慧,無窮無盡,能令我們終生受用。保泰持盈指在富足之時,要小心謹慎,保持原有狀況,切勿過態,以避災禍,這正與<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的道理一脈相通,我們要明白世間事物物極必反,因此順境時要謙虛慎處,戒驕戒躁,切忌鋒芒過露,招致禍患;逆境時則要堅毅刻苦,不屈不撓,改變厄運。

「執厥中」語出<書經>:「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意思是做人要不偏不倚,取其中正之道,做人不過態、不偏激,不為物先,不為物後,中道而行,方是合適處世之道。

 

校長  林廣輝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七日
你是 2024年3月27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