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2014-15年度 對新加坡之父逝世的回應
 

陳浩墉 (1C班)

中國和新加坡,兩國的政治體制差不多,政府執行政策比較順利,不受國內 反對派的干擾,所以建設日新月異經濟突飛猛進。新加坡一建國就成立肅貪局面,不給貪污滋生的土壤,我國第五代導人執政後在反貪腐上也大力闊斧, 但起步較遲,尚須向他們學習。他們的政府對解決居民的住屋、醫療、教育的 方面也卓有成效,我們也要虛心向他們學習。

黃稔淇 (1C)班

香港最嚴重的問題是房屋問題,房屋嚴重不足,加上樓標持高企,香 港人根本負擔不起,但新加坡八成公民也擁有組屋,公民安居樂業, 我認為香港政府應該向新加坡的房屋政策學習。人口老化也是最近很 需要解決的問題,新加坡也有類似的問題,因此新推出了不少生育措施,如稅務優惠,改善託兒服務等,而且鼓勵移民,成功阻止出生率下降,而且還能彌補國內資金不足、人才不足與人力不足的問題,我認為香港可以向新加坡效法。

廖天耀 (1C)班

我認為香港要學習新加坡的社會保障制度完善,為八成公民提供房屋,安居樂業但可惜香港山多地少,要買樓或住公屋也開始有問題。我覺得李光耀像一個家長或統治者。一方面鎮壓反對聲音,一方面施行福利政策。

李賽鳳(2A班)

國父李光耀被人們尊稱為國父,主要原因是他在新加坡制定的政策,總括來說就是「社會第一,國人第二」的原則。對於香港政府應學習新加坡的政策管理上,新加坡統一語言為英語,使新加坡成為國際大都會,而香港則是粵語,英語是國際性語言,這對香港的發展並沒有很大的幫助,香港地少人多,必須對外開放,吸引人來投資,使香港的經濟蒸蒸日上, 社會制度更完善。

蘇思熙 (1C)班

我認為香港政府要向新加坡政府學習,例如李光耀說:「人性的某些基本方面是不會改變的。人性中有惡的東西,你必須防止它。」亞洲價值闡明得最清楚的可能是新 加坡提出的五大原則:
一.
社會、國家比個人更重要;
二.
國之本在家;
三.
國家和社會要尊重個人
四.
和諧比衝突更能維持社會秩序
五.
宗教與宗教之問不僅應和平共處,而且應互補。用新加坡的國父李光耀的最概括的話來說, 就是「社會第一,個人第二」。
這不正是中共政權正在採用的治國方針嗎?

陳婧昕(2A班)

我認為新加坡之父李光耀是十分愛國的人,在他的說話裡能看到李光耀認為社會比自己更重要。 當他在宣佈新加坡獨立時他認為新加坡難以發展,但後來他又大力地推動製造業,因此令新加坡為「亞洲四小龍」之一。我覺得李光耀對新加坡的貢獻很大,他令到新加坡政府廉潔,行政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