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南京大屠殺 :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佔領中國首都南京後,開始持續6周以上對當地居民實施的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大規模屠殺、強姦以及縱火、搶劫等一系列戰爭罪行。據1947年南京軍事法庭審判調查,約有30萬平民在大屠殺中遇難,2萬中國婦女遭日軍姦淫,三分之一南京城被日軍縱火燒毀。損失難以計算。

1945年日本投降後,由於大多數關於屠殺的日本軍事記錄都是保密的,或者在盟軍接收前就已被銷毀,歷史學家一直無法準確估計大屠殺的死亡人數。1948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估計南京大屠殺中有超過20萬的中國人被日軍殺害。
 
1937年12月13日《東京日日新聞》報導:日軍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進軍南京途中相約進行「殺人競賽」,商定在佔領南京時先殺滿100人者為勝。兩人各稱殺了106人和105人;但是不知道誰先殺滿100人,所以決定這次比賽不分勝負,重新比賽誰殺滿150名中國人。向井和野田在戰後被南京軍事法庭判處死刑。
 
秦淮河岸邊大屠殺遇難者的屍體,旁邊站著一名日本士兵 。
 
南京安全區內的450名中國警察被日軍作為「敗殘兵」押往南京城西門外,他們將被集體屠殺。
 
照片後方的日本士兵用手推車搬運從商店裡搶到的贓物。照片前方是大約五十具被害中國軍人和平民的屍體。1938年1月10日 Life 雜誌
 
日軍正揮刀斬殺中國平民
 
「300000」受害者的數字刻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牆上。這個數字在中國已經成為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造成深切苦難的象徵。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
 
問題思考:
1. 日本古代曾向慕中國,又深受中國文化熏陶,何以在清末民初,日漸歧視中國人,甚至把中國人 視作下等人?
2. 日本人在侵華期間,曾犯下甚麼嚴重的罪行?
3. 為甚麼我們要回顧及深入瞭解「南京大屠殺」這種令人慘不忍睹的舊事?
4. 甚麼原因導致日軍在進犯南京期間,姦淫擄掠,無惡不作?
5. 你認為近年日本朝野部分人士為何拒不承認日軍當年曾進行「南京大屠殺」?
6. 你認為甚麼原因令日本人不願承擔侵華戰爭的責任?
7. 根據多方面的資料,你認為日方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論說能成立嗎?
8. 若你同意「南京大屠殺」是事實,你認為有甚麼辦法使日本承擔責任?
 

 


你是 2021年12月03日 起,第 位訪客。

Untitled Document
2022-2023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聲明免責聲明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