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自然教室生態價值保育方法生態步徑

關於我們感想參考資料轉為普通版

自然教室

生物檢索表雙名法六界分類法

。六界分類法

在十八世紀,林奈(Carl Linnaeus)提出一個分類系統把生物按相似的構造特徵歸入不同層次。

林奈當時把自然界分了礦物﹑植物和動物,然後再用四個分類等級:綱、目、屬和種。 時

至今日,科學家一般會使用以下系統將生物分門別類。

 

←組別內物種數量增加←

界→門→綱→目→科→屬→種

→組別內物種愈來愈相似→

「界」所包括的物種數量最多,而較為人熟悉是植物界和動物界。

植物界:植物可分為維管植物和非維管植物兩大類。維管植物有維管組織,非維管植物則沒有。每

類可再細分為數個組別: 維管植物可以細分為蕨、松柏、有花植物,而有花植物可細分為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

動物界:可以分為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兩大類,而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不同,動物細胞是沒有細胞壁的。

脊椎動物可以細分為魚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哺乳動物。 直到1977年卡爾·沃斯(Carl Woese)提出以三域系統去把分類生物分類,

後來也演變成「六界和三域」的分類方式。 六界可分為真細菌界、古細菌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

而後來對DNA有進一步認識,科學家根據遺傳物質的相似程度,把六界合併為三域,包括細菌、古細菌和真核生物。

 

Copyright © 2013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2 Secondary School